索馬利亞:不可或缺的工作,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員都在做什麼?

2023-07-18

法圖瑪薩拉.卡利夫Fatumazahra Khalif是無國界醫生在索馬利亞Somalia的資深健康推廣經理。她說明了健康推廣能帶來的影響,以及為何與在地社區合作是拯救生命的關鍵。

從我小時候開始,我的母親就非常重視教育。身為一位護理師,她經常回饋社區,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啟發。母親在很早之前──大約是90年代,就在為無國界醫生工作。

現在30年過去,我也成為無國界醫生團隊的一份子。

我參與了無國界醫生在索馬利亞的三個專案計畫,主要位於穆杜格州(Mudug)、蘇爾州(Sool)和拜道市(Baidoa)。我們的專案著重在孕婦照護、兒科照護及營養計畫,並為那些棲身於流離失所者營區及周邊的人們,提供診所醫療服務。索馬利亞的醫療衛生部門情況嚴峻,孕婦和新生兒死亡率居高不下,在世界各國中名列末段班。

圖片2.jpg
護理師哈舞(Hawo)與艾哈邁德(Awo Ahmed)交談,艾哈邁德是一位38歲的孕婦,身邊還有另外兩位前來索馬利亞加爾卡尤市(Galkayo city)的穆杜格(Mudug)區域醫院接受產前照護的女性。©Abdalle Mumin/MSF

協力工作

對我來說,健康推廣主要有兩個面向:跟社區分享資訊和建議,同時得知他們所面臨的挑戰和需求,進而了解如何改善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服務。

舉例來說,這裡有許多婦女在家生產。對某些人而言,這樣的選擇是因為她們已習慣依賴傳統的產婆,但這些產婆往往缺乏醫學訓練,也可能無法處理生產時的併發症。因此,我們的工作就是讓婦女們知道無國界醫生的免費孕產婦服務。

然而,有些媽媽即便想到醫療院所看診,也可能根本沒有能力前往。在我們其中一個專案的焦點團體中,婦女們坦言她們無力負擔交通費用。因此我們現在提供救護車服務,讓即將臨盆的媽媽即使在晚上也能順利抵達醫院。這些意見都扮演了關鍵角色,幫助我們了解如何規劃服務模式,以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打擊錯誤資訊

我們也發現,當社區沒有足夠的管道讓人們獲取必要的醫療資訊,危險的謠言可能會因此開始散播。這時健康推廣人員的角色就變得至關重要。

近期我們服務的其中一個地區爆發大規模的霍亂疫情。霍亂是經由被汙染的水源和食物傳染,可引起嚴重的腹瀉和嘔吐症狀,導致患者嚴重脫水、迅速致命,對孩童跟長者來說尤其危險。

霍亂是可以治療的,但在這次爆發的霍亂疫情中,我們觀察到人們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來就醫。團隊和不同社區成員聊過後,才發現許多人獲得錯誤訊息,以為霍亂只是發燒,但如果去了醫院就會死。事實上,是由於人們延遲就醫,直到病況危急才到醫院求助,醫生有時也束手無策。但由此可看出,為何人們會聽信這個謠言。

因此,我們跟衛生部合作進行一項公眾宣導運動,透過廣播廣告和擴音喇叭,向人們解釋立即就醫治療將有助於救回一命,而這一招也確實奏效了。人們開始前來院所看診,我們也得以拯救許多患者的生命,減緩霍亂疫情的擴散。

我們在此的理由

那次霍亂的爆發並非獨立事件。索馬利亞的衛生醫療情況非常嚴峻,有數以千百計的人們因武裝衝突和暴力事件被迫流離失所,讓已經為數不多的醫療設施負擔更加沉重。

與此同時,為期數年的乾旱帶來歉收,導致許多社區難以取得乾淨的水源和食物;營養不良的比例高居不下,水媒疾病和麻疹更重創了部分地區。

在道路無法通行、石油和電力短缺的諸多挑戰下,也讓藥物和醫療設備的運送變得極度艱難,而這些補給品在許多地區不僅來源有限,甚至根本就沒有。此外,不論是我們服務的社區,或是任何試圖協助的人,都面臨可能危及性命的安全問題。

然而,無國界醫生所秉持的中立及不偏不倚的原則,對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我們為最需要救助的一群人提供衛生醫療服務,不論他們的文化信仰和準則為何。我試圖回想一位同事最近說過的話:儘管困難重重,我們絕不能放棄正在做的事。

我的動力

我時常想起之前在無國界醫生的眼科營區遇見的一個小女孩。這些「營區」常遷移到不同地區,在數週的時間內密集提供眼科相關醫療服務。一個營區的設立,通常是該地區多年來首次有這類醫療服務進駐,因此身為健康推廣人員,我們的職責就是和社區領袖合作,確保人們都能獲得服務時間及管道的相關資訊。

這名小女孩年約八歲,出生以來視力一直處於半盲狀態。在社區協助宣傳營區的服務後,她的父母決定帶她前來求助。外科團隊替小女孩進行手術,成功恢復了她的視力。

我是在她手術之後遇見她的,當時她看起來好高興。在這之前,這個小女孩還是半盲狀態,現在她能看得到了。之後當我需要鼓勵時,我就會想起這個小女孩。在我們服務的地區,人們的生活處境通常十分艱難,而為了確保他們能獲得所需的照護,我們還有更多必須完成的工作。我時常提醒自己,和社區協力合作,有時確實能帶來真正的影響。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