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醫院不斷遭受暴力肆虐,無辜民眾飽受摧殘

2023-08-22

痛苦與折磨的第五個月

2023 年 8 月 17 日— 蘇丹的衝突已踏入第五個月,在喀土穆(Khartoum)和全國各地的民眾均承受著莫大痛苦。在喀土穆西北部的昂杜曼(Omdurman),民眾飽受暴力威脅,納歐醫院(Al Nao hospital)頓成他們一條重要的生命線。

在最近幾星期,昂杜曼的戰事變得尤為激烈。空襲、槍戰和炮擊造成毀滅性的痛苦、折磨和死亡。數以百計的男女和兒童受傷。暴力持續不斷,但是區內仍能正常運作的醫療機構為數不多,對急需醫療的人們而言,求醫既危險又困難。

年幼生命也無法倖免

在昂杜曼納歐醫院工作的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奧馬爾(Omer) 說:「在上星期,有個家庭遭炮火擊中。母親死了,小女兒也死了,另一個女兒失去了一條腿,兒子也受了重傷。」「另一個家庭送來了三個中槍的孩子。九歲的孩子背部中彈,六歲的孩子右眼中彈,兩人都活了下來,但四歲的孩子去世了。」

醫院是唯一的生命線

MSB165766.jpg
無國界醫生在納歐醫院(Al Nao hospital)治療患者©MSF

在7月29日至8月11日的兩星期內,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與蘇丹衛生部隊伍合力工作,為808名病人提供緊急創傷照護,當中447人因槍彈、爆炸碎片或刺傷而受傷。同時醫院還接收了 787 名糖尿病、呼吸道感染、高血壓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等非創傷疾病患者。納歐醫院的醫護人員平均每天接收 34 名暴力創傷患者,以及 77 名其他疾病的患者。

納歐醫院是昂杜曼少數仍然開放的醫療機構,所以前來求醫的病人眾多。該院也是昂杜曼北部唯一設有創傷急救室和具備手術能力的醫院,於是所有傷者都被送到這裡醫治。

工作人員在醫院中槍身亡

7月4日,無國界醫生在昂杜曼支持的沙烏地婦產科醫院內(Al Saudi Maternity Hospital)一名衛生部工作人員在走動時中槍身亡,醫院被迫關閉。醫院工作人員將工作轉移到納歐醫院,以確保區內孕婦仍能在安全的地方分娩。

住宅區附近的激烈戰鬥對居民構成嚴重影響。在納歐,每三名戰爭傷者中,就有兩人是受到槍傷,傷者包括女性、男性、老人、兒童和新生嬰兒,其他傷者則遭到刀傷或炸傷。即使在衝突期間,意外造成的傷患和斷腿仍然需要得到關注。

暴力升級使民眾就醫意願降低

納歐一帶的暴力不斷升級,威脅病人和工作人員。8 月 16 日,炮彈分別落在醫院的北面和西南面。 戰事最激烈的日子裡,納歐醫院主要接收遭遇暴力的傷者,但也會接收其他急症病人。中風、心臟病發作或胃腸道急症病人或會覺得出門過於危險,或害怕捲入暴力衝突之中,於是而推遲就醫。有些病人到達醫院時已為時已晚。不安全的因素還影響到醫院的工作人員。如果出外過於危險,醫護人員只能連續當班,無法休息。

昂杜曼的人們即使未必有迫切的醫療需要,也要面對暴力帶來的後果。當地的日常生活非常困難,持續斷水斷電,缺乏煮食燃料,也缺乏現金或任何自給自足的方法。局勢陷入絕望,造成人們沉重的心理負擔。

無盡的苦難與心碎

與無國界醫生在其他地方的工作一樣,納歐醫院只會按照病人的醫療需要來提供醫療服務,不論他們是來自衝突何方,還是身陷戰火的平民。無國界醫生支援喀土穆州的八間醫院,並遣派工作人員到喀土穆市和昂杜曼四間醫院工作,分別處於前線的兩側。除了納歐醫院,無國界醫生還在喀土穆南部的巴沙夏(Bashair)教學醫院和土耳其醫院 (Turkish Hospital)裡照護傷者。在今年7月,三間醫院合共為1,770名戰爭傷者提供創傷照護。

無國界醫生駐蘇丹的緊急統籌弗勞克-奧西格(Frauke Ossig)表示:

這場暴力給人們帶來了無盡的苦難,實在無法以言語形容。看到最脆弱、最無辜的人飽受衝突摧殘,我們都感到心碎。

「正當納歐醫院的醫護人員日以繼夜地工作時,炮彈卻落在附近,不但讓人感到恐怖,還會危及醫院的救命工作。 我們呼籲交戰各方不要讓平民遭受這種不可接受的暴力,並確保醫院和醫護人員得到保護。一旦醫院無法運作,就只會產生更多悲劇和苦難。」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