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白尼羅難民營需求過於龐大,援助已無法滿足

2023-10-17

健康推廣員支援蘇丹衝突的難民

Aisha_Health-promoter.jpg
無國界醫生健康推廣員艾莎(Aisha)©MSF

無國界醫生健康推廣員艾莎正在蘇丹白尼羅地區的三個營地中支援蘇丹境內流離失所者和難民社群。2020年她就曾在蘇丹的白尼羅州營地中協助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在2023年6月,由於衝突加劇,無國界醫生重啟在營地中的活動,她回來支援。自從2023年4月蘇丹爆發衝突以來,白尼羅州的難民營每天接收越來越多的人,大部分是因首都喀土穆的戰鬥而在境內流離失所的人們。作為健康推廣員,艾莎的工作重點是健康教育、確認人們在社會層面上的需求,以及推動社區參與。

難以想像的糟糕生活環境

我無法找到合適的詞語來描述人們生活的條件。我曾目睹婦女在擁擠且過熱的帳篷中分娩,照顧他們的新生兒,卻沒有乾淨的用水或適當的衛生設施。

我在2020年來過這裡,即便在那時,白尼羅州的難民營也已經難以滿足人們的基本需求。現在,衝突已經持續了五個月,白尼羅州的10個營地中居住著將近50萬名境內流離失所者和難民,情況已岌岌可危。人們失去了工作和生計,更糟的是,沒人知道這種情況何時才會結束。

作為一名健康推廣員,我的工作是提供健康教育,確認人們需求的社會層面,最重要的是通過傾聽個人的故事來和社區互動。我想與您分享其中一個故事。

帶著三個生病孩子在難民營的母親

在白尼羅州第二大的阿拉加亞營地(Alagaya camp),我遇到了一位逃離喀土穆衝突的三個孩子的母親。她最小的孩子患有營養不良,醫生明確指出需要將孩子轉介到營地外的醫院接受適當的治療。然而,母親們通常不願意離開家人和孩子,她也不例外。

我花了幾個小時和她交談,解釋帶孩子去醫院的好處,向她保證無國界醫生將提供交通和藥物。她還是猶豫不決,因為她不想把其他兩個孩子留在營地裡。當我們向她保證她可以帶著所有孩子一起去,她終於同意了,並回去收拾行李。

當她回來時,我驚訝地發現,生病的孩子不只一個,而是所有孩子都生病了。我問她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其他兩個孩子的狀況,原來她以為我們不會為所有孩子提供照顧。最終,我們成功為她的所有孩子安排了轉介到醫院的事宜。

同時身為流離失所者和健康推廣員之間的平衡

我自己也是一個境內流離失所者,因此我深切理解社群中個人層面的掙扎。在個人經驗和健康推廣員的角色之間取得平衡有時會有點挑戰性。在這裡我傾聽人們的故事,並時刻提醒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經歷。

儘管工作量很大,但我們盡力在三個營地提供人道援助,這並不容易因為需求也很巨大。但我很感激有一個強大的團隊在我身邊,我欣賞並感謝團隊的活力,讓我感受到支持,每一天都是如此。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