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無國界醫生在瓦德邁達尼見證流離失所者暴增

2023-06-15

聯合國難民署(UNHCR)14日發布的最新年度報告指出,2022年底為止,全球因為戰爭、迫害、暴力跟侵犯人權而導致流離失所的人口達到1.084億,比2021年增加了1910萬人,是有史以來的最大增幅。報告中指出,全球被迫流離失所人口在過去十年間翻倍,且由於4月15日爆發至今的蘇丹衝突,截至今年5月全球被迫流離失所的人口從1.084億來到1.1億人。

無國界醫生在距離蘇丹首都約160公里的城市瓦德邁達尼(Wad Madani)也見證了,在最近一次停火結束後,首都喀土穆(Khartoum)爆發的激烈衝突,造成其中一區流離失所者從300人激增至2,800人,暴增超過9倍。加上雨季即將來臨,登革熱恐將在流離失所者營地內蔓延。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沃爾茲(Anja Wolz)表示,我們團隊正努力預防如霍亂等水媒疾病的爆發,因為「在目前情況下,這些疾病將輕易導致一場全面災難。」

在瓦德邁達尼城市附近的三個主要營地已有約5,000人居住。上星期,在無國界醫生展開工作的其中一個地點,流離失所者人數由300人大幅升至2,800人。大量人口湧入進一步凸顯在這場衝突中,急需為流離失所者提供基本醫療和其他服務。

沃爾茲說:「眾多由首都逃到瓦德邁達尼的流離失所者,在喀土穆的衝突中失去了所有財產和生計,甚至失去家人。」

瓦德邁達尼營地大量的醫療需求

自5月初以來,無國界醫生團隊在蘇丹衛生部員工的支援下,在瓦德邁達尼多個聚集流離失所者的主要地點開設行動診所。團隊這段期間接收了超過1,600名病人,大部分患有呼吸道感染,這與當地惡劣的衛生環境或缺乏妥善的庇護所有關。

團隊同時治療瘧疾、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和氣喘等,以及由過敏和疥瘡引起的皮膚損傷,並提供疫苗接種。此外,行動診所內也提供心理支援,亦有一位助產士為孕婦提供服務。過去數週,無國界醫生已將急需物資送往瓦德邁達尼以支援這些工作。

無國界醫生的阿爾傑克(Ahmed Omer Aljack)醫生表示:「實驗室的設備尚未完善,但我們會繼續以現有的資源運作。我們有充足的藥物供應,亦有檢測瘧疾、血糖、血壓和驗孕的快速測試套組。我們與衛生部合作,將緊急個案轉介至醫院,同時派出一位組織的醫護人員陪同病人以作跟進。」

雨季即將來臨  水媒疾病爆發恐導致全面災難

無國界醫生亦關注流離失所者營地的水利衛生情況,尤其是雨季即將來臨。目前瘧疾個案已開始增加,而雨季到來將讓蚊子在這樣的營地中滋生傳播,令人擔憂登革熱亦會在營內蔓延。

沃爾茲表示:「我們團隊在瓦德邁達尼工作的目標也是預防如霍亂等水媒疾病的爆發,在目前情況下,這些疾病將輕易導致一場全面災難。組織團隊亦致力改善營內的衛生環境,並確保營內居民獲得安全飲用水。」

無國界醫生目前正評估我們如何擴展工作規模,以應對來自喀土穆新一批湧入的人們需求。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