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當局下達醫療物資禁運令危及上百人性命

2023-11-17

蘇丹:不合情理的手術物資禁運令危及數百人的生命,須立即撤銷

無國界醫生表示,不合理的手術物資禁運令,阻止了救命的外科用品運送到首都喀土穆「快速支援部隊」(RSF)控制區的醫院,使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數百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必須立即取消。
 
該禁令自9月初開始實施,並於10月2日由蘇丹當局告知無國界醫生。這項實施中的禁令目的是為了讓受傷的士兵無法在首都接受救命的治療。

 

禁運令違反戰爭相關國際法

這項禁令不僅違反了與戰爭相關的國際法--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在5月的《吉達宣言》(Jeddah declaration)中也重申了對此的承諾--而且,就其性質而言,此禁令代表平民也將被剝奪治療的機會,這將對平民造成致命影響。

無國界醫生蘇丹緊急專案總管克萊兒.尼可雷(Claire Nicolet)說:

這項禁令是個殘忍的策略,恐在未來幾週內導致喀土穆數百例本可預防的死亡。

我們在土耳其醫院進行的手術中有三分之二是剖腹產。僅在過去的兩個月內,我們就進行了170例剖腹產手術。若無法進行手術,許多婦女和她們的孩子就會死亡。

在喀土穆,需要剖腹產的產婦有的選擇已經不多,如果我們持續無法將手術用品送到我們的醫院,很快地她們將毫無選擇。

對於戰爭傷患,無國界醫生會根據人們的醫療需求來治療他們。拒絕提供救命的醫療已違反醫學道德,無論他們是否戰鬥中或交火而受傷。

醫院物資已撐不到一個月

9月10日,戈羅市場(Gorro market)遭到轟炸,造成103人傷亡。43人遇難,60名傷者在巴沙爾醫院(Bashair hospital)教學醫院接受治療,當中包括了婦女和兒童。然而,由於禁令,無國界醫生不得不在10月停止在該醫院提供手術,這代表土耳其醫院現在是喀土穆南部唯一擁有功能齊全的手術室的醫院。

在11月12日和13日的兩起大規模傷亡事件後,無國界醫生在土耳其醫院的急診室接收了128名傷患。雖然已經進行了幾次手術,仍有許多患者仍在等待被送入手術室。因此,現在醫院裡的物資已撐不了一個月。

如果無國界醫生無法帶進更多的物資,土耳其醫院的手術室也將不得不關門。毫無疑問,這場戰爭的死亡人數將進一步增加,因為需要救命手術的婦女、兒童和男性將無法獲得治療。

 人道救援工作者被拒發通行許可

使局勢雪上加霜的是,這項禁令不僅影響了物資的運輸,就連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人道救援工作者也被拒絕發放通行許可。雖然當局尚未正式向無國界醫生宣佈此事,但事實是,自10月初以來,沒有一名醫務人員(無論是蘇丹人還是外國人)獲准前往喀土穆南部工作。儘管蘇丹武裝部隊在吉達會談中承諾讓90輛載有救援物資的卡車前往喀土穆,但迄今為止還沒有車隊到達目的地。無國界醫生卡車的通行許可證仍卡關。

尼可雷說:「無國界醫生的物資和工作人員在距離喀土穆不到200公里的瓦德麥達尼(Wad Madani)準備就緒,等待著我們。蘇丹的武裝部隊正在積極阻擋首都人民獲得醫療服務。儘管蘇丹政府中許多部門、國際組織和外交使團都已得知此一禁令,但他們至今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這種讓產婦受苦、讓人們死亡的殘酷決定,是讓受傷的戰鬥人員流血致死的不人道政策所連帶造成的可怕後果,這項禁令必須被取消。


1979年,無國界醫生開始在蘇丹開展工作,如今我們在蘇丹的10個州有醫療團隊,包括,喀土穆、傑濟拉( Al-Jazeera)、白尼羅(White Nile)、青尼羅( Blue Nile)、尼羅河(River Nile)、格達雷夫(Al Gedaref)、西達夫(West Darfur)、北達夫(North Darfur)、中達夫(Central Darfur)以及南達夫(South Darfur)。無國界醫生也在蘇丹邊境的南蘇丹、中非共和國和查德為難民和回鄉者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醫療團隊提供急診、實施手術、為流離失所者開設行動診所、治療傳染性和非傳染性疾病、提供包括安全分娩在內的孕產婦和兒科醫療服務、提供水和衛生服務、向醫療機構捐贈藥品和醫療用品,並為衛生部工作人員提供獎勵薪資、培訓和後勤支援。此外,無國界醫師仍持續進行衝突開始前就有的一些醫療活動。

2023年,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救援行動的預算為7,600萬歐元。無國界醫生目前有1,145名蘇丹員工和57名國際員工在蘇丹工作。無國界醫生也向1,358名衛生部工作人員提供獎勵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