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震】無國界醫生準備移交對應工作給當地組織

2023-06-01

無國界醫生對應土耳其地震的救援行動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東南部發生毀滅性地震,至今已造成51,000人死亡。5月31日,無國界醫生將結束當地的緊急應對,並移交救援行動給當地組織和當局。

自2月6日當地發生第一次地震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土耳其支援當地和非政府組織,應對最迫切的需求,包括支援和心理健康照護、水利衛生服務、衛生、食物、和其他重要物資和服務。

三百萬人仍住在臨時居所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支援經理阿巴斯(Ozan Ağbaş)表示:「即使緊急應對階段已經過去,我們仍心繫土耳其地震災民。多達三百萬人仍住在臨時居所,而當他們繼續重建其生活之際,普遍仍存有震後心理陰影。」

他補充:「現在當地大部分最迫切的需求已有相應的應對措施,因此作為一個提供緊急援助的醫療人道組織,我們已開始將工作移交給當地組織和當局。在未來幾個月內,我們仍會繼續提供部分支援給正在提供援助的當地組織。」

支援物資與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團隊也是率先應對地震災害的團體之一。我們為受害者家屬提供心理支援,並成立緊急應對志願者和搜救團隊。在緊急應對的階段,我們所支援的非政府組織員工提供了以下支援:

  • 運送4,344,792升水、6噸蔬果、38,841個衛生用品包
  • 安裝173個淋浴設施、350個廁所
  • 捐贈65個貨櫃和375個帳篷
  • 幫助10,133人接受心理社交支援

團隊還捐贈一台X光機給卡拉曼馬拉斯省(Kahramanmaraş)省的一間醫院,以及捐贈抽水裝置和水箱給哈太(Hatay)培訓和研究醫院。

此外,無國界醫生分別在阿地雅曼(Adıyaman)省、卡拉曼馬拉斯省和馬拉提亞(Malatya)省幫助設立三個NEFES(土耳其語,意思為「呼吸」)中心,提供至關重要的心理社交和生活空間。這些「心靈避風港」位處當地中心地帶,並向所有人(尤其是婦女和女童)開放,包括提供針對兒童的心理社交活動、洗衣機、淋浴間,以及讓母親可安心為嬰兒哺乳的獨立房間。即使無國界醫生會減少當地工作,但仍繼續支援NEFES中心的運作。

我們隨時準備支援土耳其民眾 

阿巴斯表示:「這是過去30年間,無國界醫生第五次與土耳其當地團體和員工攜手合作,為當地地震災民提供協助。我們的團隊分別在1996年、1999年、2011年和2023年,直接或通過支援當地非政府組織以展開地震應對。作為一間獨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國際醫療人道組織,若未來需要我們的協助,我們仍會隨時準備支援土耳其民眾。」

無國界醫生在土耳其的所有救援行動,均通過支援當地非政府組織進行,當中包括Imece Inisiyatifi、Yardım Konvoyu、Maya Vakfı以及其他團體。自應對地震初期起,這些得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非政府組織在阿地雅曼、加吉安特 (Gaziantep)、哈太、卡拉曼馬拉斯省、卡利斯(Kilis)和馬拉提亞省展開工作,並向當地災民提供急需的援助和救濟。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