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滿嫦醫生 於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的發言稿

2016-02-18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 廖滿嫦醫生

今天的敘利亞,不尋常已經變成尋常。不可接受的已經被接受。

毫不留情、殘酷和針對平民的襲擊,是這場戰爭的主要特徵。除了死傷無數外,數以十萬計的人亦在逃命。很多人被困,甚至連基本逃走的權利也被剝奪。

蓄意針對民用基建設施的襲擊恆常發生,包括那些正奮力提供救命援助的醫院。

敘利亞的醫療護理成為炸彈和導彈的瞄準目標,而且已經崩潰。

讓我說清楚:針對平民和醫院的襲擊必須停止。把這些襲擊正常化,是不能忍受的。

最新一宗襲擊僅在3天前,即2月15日,於伊德利布省的馬瑞特努曼(Maraat al-Numan)發生。早上9時,空襲破壞了一所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至少25人被殺,包括9名醫護人員和16名病人。另有10人受傷。

根據現場醫護人員的描述,醫院於持續兩分鐘的襲擊裡,被4枚導彈擊中。40分鐘後,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再被轟炸。

這些第二波的襲擊──軍事用語稱為「雙連擊」,針對正嘗試救出傷者的救援和醫療人員,令人憤怒。 

但襲擊不僅於此。一間位於附近、在第一波襲擊後接收到大量傷者的醫院,在一小時後被炸。

如此可恥地破壞醫院及殺害醫護人員,剝奪了整個社區的緊急醫療護理服務。

這次襲擊只能被視為蓄意事件,它可能是由在該區最活躍、以敘利亞政府為首的聯軍所作出。

我們大聲而清楚地指出:你的敵人的醫生,並不是你的敵人。

位於馬瑞特努曼的醫院,是一條生命線。它有30張病床、兩個手術室、一個門診部和一間急症室,共有54名員工,每月治療數以千計的病人。

而對馬瑞特努曼的襲擊,反映了更大的現實問題。  

2015年,無國界醫生從其於敘利亞支援的70間診所和醫院收集醫療數據。這些設施治療了超過15.4萬名戰爭傷者,其中,其中:有30%至40%是婦女和兒童。

我們收集到的數據驚人,但它只是冰山一角,那些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以外的傷者和死者,並不包括在內。真實的情況,可能遠比這差很多。

同樣令人震驚的是在過去13個月裡,是那擊中無國界醫生支援設施的101次空襲或轟炸。其中數次是在醫療和救援人員到達後被第二次擊中。病人告訴我們說,他們已不敢前往醫院。  

隨著襲擊在最近數周愈來愈密集,數以千計的人,包括婦女和兒童,正在逃命。

10萬人被困在敘利亞北部靠近阿扎茲(Azaz)的地區。他們正嘗試逃離不斷加劇的空襲和地面戰鬥。他們被困在土耳其邊境和戰線之間。土耳其為容納數以百萬計的敘利亞難民,作出了極大努力,但一場潛在的平民危機正在它的邊境發生。同時,在南部,類似的情況亦正出現於敘利亞和約旦邊境,而約旦已關閉邊境。

另外約有160萬至190萬敘利亞人被圍困,無法逃離任意和毀滅性的空襲,他們極度需要醫療物資、糧食和其他援助。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當中,有4個正捲入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他們未有遵守他們自己通過的決議,去保護平民和醫療護理,以及提供人道援助。

在敘利亞的生活已支離破碎。在連續不斷的攻擊下,那裡已沒有安全或可作為庇護的地方。學校、醫院和家園都全被摧毀。數以百萬計的人正在逃難。其餘不能逃離的,則被困於封閉的邊境內。

今天,敘利亞是一個被圍攻之地。

我們正見證著一場全球集體失敗。

針對醫療設施和其他平民目標的襲擊必須停止,並且接受獨立調查。

我們重申要求停止轟炸被圍困的地區。

我們呼籲提供更多而且不受阻礙的援助,並立刻撤離傷病者。人們擁有逃離這場激烈戰爭的基本權利。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以及所有在該區的勢力,必須做得更多。為了挽救生命。

為了停止這場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