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遇襲後,暫停於班加蘇的人道救援活動

2017-11-24

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班加蘇(Bangassou)的救援隊,在11月20日晚間遭遇暴力持械搶劫,威脅到工作人員的性命,遂撤走其在班加蘇共58名當地和國際救援人員。班加蘇為中非共和國東南部的一個小鎮,主要由「反巴拉卡」派系屬下的多個武裝團體控制。

無國界醫生中非共和國總監馬南策瓦(Frederic Lai Manantsoa)說:「我們有意願和方法繼續留在那些地區。但當我們所工作的醫療設施和員工受到威脅時,我們不能讓他們冒生命危險。」

在班加蘇地區,約50萬人幾乎完全倚賴無國界醫生來獲得醫療照護。襲擊過後,該地區大部分不是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健康中心都人去樓空,人手、最基本的藥物和醫療物資出現短缺。

馬南策瓦說:「今天,30名留在班加蘇醫院加護病房的五歲以下兒童無法看到醫生或護理師。那26名急需進行手術的病人,也只能被留在自己的床上。唯一能見證當地目前實際情況的外來人員,只剩下聯合國部隊和一些傳教士。班加蘇的人口已開始離開這座城市,包括醫院裡的重病病人。」

「面對這樣龐大和迫切的需求,像我們這樣的國際人道救援組織應該盡量留在這個區域,時間越長越好。我們沉痛地承認,由於員工受到攻擊,我們無法在這全球屬一屬二嚴峻的人道危機中提供人道救援,並讓這裡的人們活在完全被遺棄的狀態。」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於中非共和國工作,目前仍在該國約10個地點開展救援專案。在迅速變動且分化該國土地的前線上,組織繼續為居民提供醫療援助。這些前線地區包括在布里亞(Bria)、班巴利(Bambari)、阿林道(Alindao)、巴坦加福(Batangafo)、卡博(Kabo)、博桑戈阿(Bossangoa)、博吉拉(Boguila)、帕瓦(Paoua)、卡諾(Carnot)和班基(Bangui)。
2016年,無國界醫生於該國進行了100萬次醫療門診、9,000次手術,為50萬名兒童接種疫苗以對抗多種疾病,並協助2.1萬次分娩。但由於武裝衝突在該國不斷升溫,組織改變了16個醫療專案裡4個專案的用途,包括在班加蘇和哲米歐(Zemio)的專案,由原本向普羅大眾提供醫療照護,改變成向直接或間接受衝突影響的人們提供緊急救援。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