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抵稅如何進行?我會收到捐款收據嗎?

無論用何種方式捐款至財團法人無國界醫生基金會,均可收到本會正式收據,捐款金額可依綜合所得稅申報辦法列舉扣除。若您需要當年度捐款收據以便捐款抵稅,請您務必於該年度12月31日前完成捐款 (註*)。

無國界醫生能協助將捐款資料提交國稅局,以利申報抵稅嗎?

為配合政府「國稅局綜合所得稅扣除額單據電子化作業」,無國界醫生可幫您彙整年度的捐款金額上傳至國稅局。若捐款人以「列舉扣除額」方式申報所得稅,在每年報稅下載扣除額資料時,捐款金額會一併帶入,不需再檢附紙本收據。此方式免去了蒐集整年度紙本捐款收據的不方便(沒收到,遺失等);對於機構來說,也省下了列印、郵寄以及人力的成本;對地球資源來說,也是節能減碳的行為。因此建議捐款人如無特殊需求,均可選擇此收據開立方式(「國稅局綜合所得稅扣除額單據電子化作業」僅適用於自然人,若為公司行號捐款,則仍需紙本收據方可用於捐款抵稅)

收據上傳國稅局,捐款人不會再收到任何紙本收據。但無國界醫生在上傳至國稅局前(每年二月底),會寄發電子郵件通知捐款人收據抬頭以及前一年度捐款金額供捐款人核對。

選擇紙本收據者,單筆捐款收據每次開立,約捐款後二周內寄出。定期捐款則是隔年度三至四月寄出。公司行號捐款,因應作帳需求,我們會提早於隔年的一月中寄出。

不同的捐款方式,收據如何開立?

  1. 線上捐款:
    無國界醫生官網的線上捐款頁面,列有清楚的收據開立選項,無論需要紙本收據或上傳國稅局來申報捐款抵稅,請依照需求填寫。
  2. 劃撥捐款:
    請於空白處註明收據開立方式以及名稱。 欲上傳國稅局者請另外註明身分證字號。
  3. 轉帳捐款:
    請填寫匯款表單,或是來信告知收據開立方式

*註:依所得稅法第17條第一項第二款第二目規定:「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對於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之捐贈總額最高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為限。但有關國防、勞軍之捐贈及對政府之捐獻,不受金額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