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當前,MSF籲富裕國家勿阻擋放棄壟斷的重大提案

2021-02-03

2月 4日,世界貿易組織(WTO)討論了由南非和印度提出之「在疫情期間放棄壟斷新冠肺炎醫療工具」的提案,無國界醫生(MSF)於3日呼籲反對的富裕國家切勿阻止該提案通過,不要毀掉拯救數十億人生命的機會。全球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正不斷增加,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各國政府需帶領全球實現這項提案。

此刻,我們看到疫情下貧富之間的嚴峻現實... 即使你不需要或不同意這個提案,也不要阻止其他國家透過這個提案受益和保護自己的人民。只有所有人都受到保護,這場大流行才會結束。

MSF病者有其藥專案聯席總幹事王雪梨醫生(Dr. Sidney Wong)說:「此刻,我們看到疫情下貧富之間的嚴峻現實,各國政府不應再浪費時間尋求終止不平等情況的方案。對那些反對這一極具代表性提案的各國政府,我們想傳達一個簡單的訊息:請不要阻止提案通過。我們並沒有公平的競爭環境,所以即使你不需要或不同意這個提案,也不要阻止其他國家透過這個提案受益和保護自己的人民。只有所有人都受到保護,這場大流行才會結束。」

這項智慧財產權放棄提案,旨在允許各國在實現全球群體免疫之前,選擇不執行、運用或實施可能妨礙生產、供應新冠肺炎醫療工具的專利與其他獨家專有條款。如果通過,將向有潛力的製造商發出一個關鍵信號,即他們可以開始生產所需的新冠肺炎醫療工具,而不用擔心專利或其他壟斷措施的障礙。

目前史瓦帝尼、肯亞、莫三比克、巴基斯坦、蒙古、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和埃及已正式參與發起這一提案。然而,由歐盟、英國、美國、日本、瑞士和澳洲等世貿組織成員仍在反對該提案。

MSF南非醫療代表馬武索醫生(Dr Khosi Mavuso)說:「隨著新冠病毒變異株的出現,非洲許多國家正艱難地應對這種迅速蔓延的疾病,醫療系統也已不堪重負。我們感到憂慮的是,如果醫療工具不能普遍、公平可及、大家買得起,疫情大流行將持續更久,不僅會影響到新冠肺炎患者,還會削弱醫療系統為其他群體提供免疫接種和醫療照護的能力,造成更多的死亡和痛苦。很顯然地,放棄壟斷的目的是將人命置於私人利益之上,因此我們呼籲各國趕快採取行動,讓它實現吧。」

疫情開始以來,確保生產、供應新冠肺炎醫療科技的可及性一事,已得到廣泛認可。然而,儘管一些國家元首付出努力並發表聲明,要求將新冠肺炎醫療產品視為「全球公共財」,至今在這方面卻幾乎沒有取得進展。製藥公司繼續肆無忌憚地經營,例如秘密簽署雙邊商業授權合約和採購協定,削弱了許多發展中國家弱勢、被忽視人群獲得這些產品的機會。

儘管豁免提案為所有國家提供了機會,針對壟斷工具生產和供應的企業採取統一立場,但反對的國家繼續使用拖延戰術來延緩進程。據報導,在世貿組織過去3個月的討論中,提案國家一再論證智慧財產權壁壘在疫情中帶來多重挑戰,他們沒有現成的合法方案,也無法指望各企業自動確保全球能獲得新冠肺炎醫療工具。然而,反對國家卻繼續拖延達成共識和推動進程的機會。

MSF病者有其藥專案南亞代表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在專利體系裡,一直以來,製藥公司唯一關心的是將其作為商業策略來阻止競爭,保持壟斷地位,並維持高昂價格,在疫情大流行的當下,傳統上支持製藥公司的各國必須停止為其商業利益護航。我們呼籲反對的國家應停止拖延戰術,是時候展現全球團結精神來讓提案通過了。時間正在流逝,而很多人的生命危在旦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