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已是他們僅剩的選擇。」

2021-09-06

在阿富汗赫拉特(Herat)郊區為期數月的戰鬥後,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也被稱為塔利班)於8月12日控制了該市。
一名在赫拉特工作的阿富汗籍無國界醫生描述了衝突結束後醫療團隊如何維持服務的運行,以及他們和該地區其他衛生服務部門目前面臨的新挑戰。

「衝突逼近赫拉特時,人們都非常擔心。我也不例外,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當戰鬥真的在城裡發生,許多人都很害怕,因此都呆在家裡,但在大約3個小時內局勢就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塔利班完全控制了這座城市。

在戰鬥中,許多傷者被送往赫拉特地區醫院。當人們聽到傷亡消息或炸彈時,他們會騎上自行車趕往醫院,說他們想捐血。捐血的人非常多,醫院宣佈血已經足夠了,如果還有需要,會打電話給他們。衝突中有人跑來醫院幫忙的情景非常鼓舞人心。

營養不良的住院人數上升

塔利班控制赫拉特後的第二天早上,我去無國界醫生的住院治療餵食中心支援同事。
戰鬥之前,我們的住院治療餵食中心收治了95名營養不良的兒童,但我們只有42張床位,雖然又搭建了帳篷作為臨時病房,增加了18張床位,但我們的床位還是遠遠不夠。在戰鬥期間,病人減少到60人左右,但現在人數再次增加,我們有大約80名住院患者,而且這個數字每天都在增加。

我們中心有一名來自極端貧困家庭的營養不良兒童。孩子的父親待在外面時,我們給孩子治病,給看護孩子的母親提供食物。我們問他們是如何到達醫院的,孩子的父親告訴我們他甚至連 10 個阿富汗尼(0.10美元)都沒有。他們說他們必須賣掉羊和牛,用這些錢去醫院。其他人不得不向親戚借錢。人們很高興我們能為孩子們提供治療。

我們還在流離失所者營地附近設立了一間診所,裡面包括來自巴德吉斯(Badghis)和法拉(Farah)等其他省份的人。

缺乏資金的危機

塔利班接管後的第一個星期天,許多患者來到我們的診所,因為許多其他組織出於安全原因或無法支付工資而暫停了他們的專案。MSF 設法支付了所有員工工資,這讓人們能保持冷靜,且更有希望。

這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刻,所以人們都在努力工作,也都很疲憊,但我們希望局勢會平靜下來。人們心中有期待,但仍然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現在主要的擔憂是,其他醫療機構,例如那些接受世界銀行資助的機構,將無法在赫拉特開展工作,因為世界銀行已經停止了資助。

誰也無法清楚知道將要發生的事情。一些在其他組織工作的員工已經好幾個月沒有拿到工資了,這種情況以前也發生過,但那時人們仍抱著希望他們最終可以拿到工資。現在,面對這麼多的不確定性,人們告訴我說他們已經失去希望,許多人正在尋找另一份工作。

未來的挑戰

我的想法是,治療病人是我們的責任。目前,我們是在赫拉特工作的唯一國際組織。以前,我們還可以把人們介紹給其他醫療機構,但現在我感覺,當人們來找我們時,我們是他們最後的選擇。

與以前相比,我們現在有更多的責任,更多的挑戰。有很多工作要做。」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