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政治動盪對愛滋照護的威脅

2021-12-01

2021年2月1日,自軍方從緬甸民選政府手中奪權後,醫生以及護理師成為了第一批帶頭抗議的人,並在政變後數天離開了他們的崗位。這對公共醫療系統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包括國家愛滋計畫(NAP),該計畫為超過15萬名愛滋帶原者提供藥物治療、 諮詢以及輔導。

對愛滋病患者的影響

延遲診斷或中斷治療會對愛滋帶原者帶來嚴重的後果,導致患者血液中的病毒含量增加,削弱他們的免疫系統,使他們的身體難以抵抗可致命的機會性感染。此外, 若在得病晚期才被診斷出HIV, 治療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今年2月至10月期間, 無國界醫生的診所記錄了2929次約診未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9%。令人擔憂的是我們無法聯絡到許多病患。自二月以來,我們在撣邦(Shan state )的120名社區外展工作人員與我們失去聯繫—與去年比較增加了 50%—而我們能為這些人做的事情少之又少。

並不是只有病患本身才有風險。 較高的病毒水平也增加了愛滋病毒傳播給他人的可能性。 如果越來越多的病患無法接受治療或者得到診斷並開始接受治療,我們很可能面臨感染在整個社區擴大,這將使多年在應對該疾病方面取得的進展出現倒退。

近期的政治動盪對緬甸的公共醫療系統產生了極其廣泛的影響,許多醫院在員工罷工時被迫關閉或是僅提供有限的服務。 這意味著我們的HIV患者們在有關鍵需求時,我們幾乎沒有轉診的選擇,這一現實威脅著我們患者們的生命。

無國界醫生緊急填補愛滋醫療的空缺

雖然在過去10個月裡,緬甸的國情在緩慢恢復,國家愛滋計畫依舊沒有能力接納來自MSF的轉診病患。我們最早要2023年才會考慮將病人轉診。在還能夠運轉的情況下,許多NAP設施仍然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務。在許多地方,NAP已停止接受以及診斷新病患。更偏鄉的的設施可能只配有一名護理師,他們能夠提供藥物治療,但無法檢測血液以及病毒載量,更無法處理在愛滋病晚期以及處在關鍵期的病患。

無國界醫生在2019年開始,關閉長期運作的愛滋病專案,向 NAP 全面交接病人。但在軍方掌權後, 我們首次大量診斷並開始接收新病患 ,見證了無國界醫生縮減愛滋計畫策略的逆轉。我們現有 399 名新愛滋病患,而NAP病患已到無國界醫生在撣邦、克欽邦和德林達依邦的設施就診超過 7,200 次。在政府無法支持他們的情況下,這些患者的醫療照護在此得以繼續。

無國界醫生的應對

我們的診所為滿足需求,而能加強服務的程度,有所差異。例如說在克欽邦,我們有能力提供藥物補充、診斷和檢查,但轉到我們在撣邦的診所的NAP患者數量實在太多,因而限制了我們能夠提供的醫療照護。

患者人數的激增以及藥品進口的中斷已經威脅到我們的醫療供應。近幾個月以來,我們只能提供藥期較短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處方,而現在我們用於治療愛滋病毒帶原者的機會性感染(如真菌性腦膜炎)藥物和用來診斷早期嬰兒愛滋病毒所需的設備也不足。如果這些庫存枯竭,可能會給病患帶來致命性的後果。

無國界醫生愛滋診所面對的挑戰

緬甸的政治不穩定引發了緬甸軍方與支持民主的平民以及武裝少數民族組織之間的衝突。 暗殺、針對性炸彈襲擊和爭奪領土的鬥爭在全國各地屢見不鮮。

許多人需要長途跋涉才能來到我們的診所,路途中充滿了挑戰,使人們不敢貿然前往。令人害怕的軍方和警察檢查站隨處可見,路過的人們會被搜查,還要支付「茶錢」才能通過。 晚上十點至凌晨四點的宵禁讓人們不夠時間去診所再回家,而零星的暴力行為則給走某些線路的人們帶來風險。

30歲的布朗.森(Brang Seng*說:「其培(Chipwe)和密支那(Myitkyina)之間的道路已經正式關閉了幾個月,並增加了很多檢查站,因此很少有司機敢走這條路。」他四月時被診斷出感染了愛滋病毒,因此需要經常前往無國界醫生診所接受早期治療。

「我很擔心衝突升級會令我無法前往,錯過我的約診。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提前來到診所。但我只能搭計程車來,計程車也不是每天都有。 」

緬甸飽受摧殘的經濟限制了醫療服務的供給

新冠疫情加上軍政府二月間的奪權,使緬甸的經濟雪上加霜。許多人在此期間失去了工作,飆升的通膨推高了日常生活的成本,特別是食物以及汽油的價格。

價格低廉的城際列車停止運行,公車也不穩定,這意味著人們不得不使用價格昂貴的私家車或摩托車。這對於我們的愛滋患者來說,在他們經濟吃緊的時候,來我們的診所時還要考慮到會有額外的費用。

即便他能夠趕到無國界醫生在克欽邦勐拱(Moegaung, Kachin state)的診所,愛滋病患吳拉屯(U Hla Tun)*的經歷足以說明緬甸人民自二月以來所面臨的挑戰。他的經濟來源,來自用自己的摩托車從他居住的卡爾明(Karmine)運送小豬到開採玉石的帕敢(Hpakant)鎮上。在疫情之前,他每趟運送可以賺取近10萬緬元(55美元),但是由於帕敢面臨網路斷線和戰鬥所帶來的不安全因素,對牲畜的需求減少,而他也無法像以前一般輕鬆行動。

「出門變得太過困難,而我無法到帕敢工作,戰鬥以及疫情都是原因之一,」他說:「現在的買家不多,我的生意幾乎停擺。帕敢沒有安全保障,所以人們不願意購買以及飼養豬隻了。」

對於那些因不可抗力而無法前來我們診所的病患,我們依然能使用交通工具來為他們提供藥物—自二月以來,我們在撣邦已運送了270次藥物。但這並不是長期的解決方案,病情不穩定的人需要就診,若是沒有在診所接受諮詢和測試,病患就得不到足夠的醫療護理。

前景?

最重要的事莫過於緬甸的愛滋病毒帶原者能夠獲得可靠的醫療照護。這意味著要有一個全面運作的國家愛滋病計畫,在此之前填補空缺的行動群體只能夠作為臨時替代。由於捐贈者無法通過緬甸軍政府來提供資金,在政治局面發生改變之前,像無國界醫生這樣的組織可能不得不繼續介入。因此,持續為緬甸的愛滋醫療服務提供資金,至關重要。

提供愛滋照護的障礙必須被清除,確保藥品和其他醫療用品能夠獲得進口許可證是一個短暫的勝利,但影響我們病患在緬甸獲得醫療照護的戰事和經濟困境,將需要更多的時間和工作來解決。


20多年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緬甸應對愛滋病毒的最前線,並獲得了重要的資金得以開創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在2013年,我們成為該國最大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提供者,並總共治療了42,000名病患。我們開創性的模式確保了最複雜的病例,特別是那些患有其他疾病(包括結核病)的病患得到最高品質的照護。

過去五年,我們一直加強當地政府對愛滋帶原者的照護能力,最終目標是將我們的病患轉到其國家愛滋病計畫(NAP),並關閉我們的愛滋病專案。在2021年,我們已經將超過26,000名愛滋病患轉到緬甸政府的計畫,其中包括我們在仰光的所有病患。

*名字已被更改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