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沒有侵犯、剝削及騷擾的工作環境(2020 年數據)

無國界醫生致力促進沒有侵犯、剝削及騷擾的工作環境。我們的領導層明確承諾加強預防和打擊任何侵犯和騷擾行為的機制和程序。我們期望所有員工遵守無國界醫生的行為規範守則(只有英文版),遵守我們在憲章中列明的宗旨。

我們組織的誠信源於每位員工無論身處何地都會保持良好品格,並充分尊重我們所援助的社群。對我們而言,這代表我們不會容忍員工利用他人的脆弱進行剝削,或藉其職位謀取個人利益。

申訴機制

我們一直以來設有程序,包括申訴機制,以鼓勵、察覺、舉報及處理各種不當行為、騷擾及侵犯。我們鼓勵全體員工透過這些機制向其上級舉報任何不恰當或侵犯行為,或透過特定的舉報管道,以專用的email地址,向沒有從屬關係的同事舉報。我們同樣鼓勵無國界醫生所援助群體的受害人或證人,向我們舉報任何不當行為,以便我們能夠妥善處理有關指控。

無國界醫生透過多種形式提高意識,知會所有員工可用於舉報侵犯行為的機制,包括印製員工守則,還有在簡報會、前線專案考察及培訓中,向員工傳達這些資訊。此外,組織會定期更新及改進有關侵犯行為和管理方法的線上簡介和培訓單元課程。

近年來,無國界醫生在這方面展開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

  • 開設新職位和/或增加對員工的支援,提供培訓、前線專案考察、對事件展開調查;
  • 為員工提供工作坊和其他形式的諮詢,以評估問題和解決相關問題所需的行動;
  • 修訂、推廣並加強對員工提供如何舉報騷擾、侵犯或剝削的指引;
  • 在我們展開專案的地方提升病人和社區層面的相關意識;
  • 改善資料收集和分享的方式。

以保密方式處理個案

無國界醫生努力以最保密方式處理相關情況,以確保人們可以安全地申訴,而不用擔心個人安危、工作或他們的隱私。

每當接獲不當行為的舉報,無國界醫生的首要考慮,是可能受害者的安全和健康。組織會即時關注情況並援助受害者,包括提供心理支援及醫療照護,以及獲取法律支援。

無國界醫生必定會尊重受害者,由他們決定會否將事件訴諸司法機關。對涉及性侵犯未成年者的事件,無國界醫生的政策是根據該受害人的最大利益以及可用的司法程序,決定是否將事件向司法機關舉報。

主要挑戰:減少舉報的障礙

2020年:
2020 年,整個無國界醫生全球運動有超過 63,000 名員工。 我們從在前線醫療和人道專案,以及全球各地的總部辦事處工作的員工,共收到共 444 宗申訴,前者佔 389 宗,後者佔 55 宗。以下的詳細資料會分開列出前線個案和總部個案,因為兩者的用語和舉報過程未必可進行比較。

2020 年收到的申訴個案總數,比2019 年增加了 22%。
無國界醫生繼續面對不當行為事件長期被少報的問題,而這增長可被視為無國界醫生在著手處理這個長期問題。同時也顯示出投訴人和證人更有信心舉報,以及人們更加留意到各種申訴機制與渠道已加強和落實。

新冠疫情大流行,減少了我們為預防不可接受行為而進行的面對面活動, 但是我們花了不少努力轉向網上培訓,所以與 2019 年相比,接受了處理行為問題培訓的員工實際上有所增長。

儘管有所改善,少報仍然是問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病人、護理人員和社區成員的申訴個案就算有所上升,數量仍十分有限。 這代表我們需要著眼於預防措施,並為這些人群制定適用的社區申訴機制。

在前線專案的申訴

  • 2020 年,90% 無國界醫生員工(共 57,429 人)在前線工作。 我們共收到 389 宗與這類員工相關的申訴,較 2019 年的 318 宗為高。
  • 經調查後,這些申訴個案中有 150 宗被確認為侵犯或不當行為(2019 年為 156 宗)。(請注意,在編訂這些數字時,有15宗於2020 年舉報的申訴仍在調查當中。)
     
  • 這包括 82 宗符合侵犯定義的個案;而2019 年確認的侵犯(這包括不同形式的侵犯:性侵犯、騷擾和剝削、濫用職權、精神騷擾、歧視以及肢體暴力)個案則有 106 宗。2020 年共有 37 名員工因各種形式的侵犯被革職;而2019 年被革職的人數為55 人。我們也因應個案的嚴重程度作出其他懲處,例如停職、降職或正式書面警告。
     
  • 在已確認為侵犯的82宗個案中,55 宗是性騷擾、性侵犯或性剝削個案;2019 年則有63 宗同類個案。2020 年有 28 名員工因這些個案而被革職;2019 年被革職的有40 名。
     
  • 其他侵犯的確認個案包括:精神騷擾(14 宗)、濫用職權(8宗)、肢體暴力(3宗)和歧視(2 宗)。
     
  • 另有68宗不當行為的確認個案,比2019年的50宗有所增加(不當行為包括:人事管理不善、不當關係、不符合社會標準或影響團隊凝聚力的行為,以及濫藥酗酒)。

我們持續看到,從前未獲充分代表的人群提交申訴的個案有所增加,增長雖小但顯著。然而面前仍有很多工作需要落實:

  • 2020 年,由當地僱用員工提交的申訴個案再次上升,總數為 172 宗(2019 年為144宗)。 雖然這可算是在提升同事作出申訴的意識和信任方面,取得少許成功,但考慮到當地僱用的同事佔無國界醫生工作團隊 80%,我們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 由病人、護理人員、社區成員和其他外界人士或組織提交的申訴個案,總數稍微增加至 2020 年的23 宗;2019 年為 20 宗。考慮到無國界醫生每年在不同專案進行的問診個案高達百萬計,加上與我們支援的社區有多種不同形式的接觸,這很可能是明顯少報的數字。組織支援的人群之中,很多都處於極度脆弱的狀況,因此現行申訴機制需要進一步調整和改進,讓更多位處各專案地點的病人和社區能夠使用。

全球各辦事處的申訴

2020 年是無國界醫生首年除了收集來自前線醫療專案的個案外,同時編訂來自我們全球各地辦事處的申訴個案。 一如我們過往數年提及,儘管無國界醫生只有約 10% 的工作團隊在各地的辦公室工作,但欠缺這方面的數字會令我們的數據存在重大缺失。 因此,我們沒有前年的數據作比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我們已努力統一舉報方法,但因涉及大量不同的法律和人力資源程序,因此可能尚未完全變得一致。

  • 2020 年,在有 5,596 名員工(佔總數 10%) 工作的37 個辦事處(非行動單位)中,有 55 宗申訴透過管理層或辦公室特定的不當行為申訴機制舉報。
  • 經調查後, 38宗個案被確認為侵犯(20宗)或不當行為(18宗)。
  • 在這些個案中, 20人被革職或接受因應事態嚴重程度而作出的其他懲處,例如正式警告等。

要達到並維護沒有騷擾和侵犯的工作環境,需要不斷努力,我們所有人都責無旁貸。我們亦承諾,不會對我們竭力提供援助的脆弱人群造成任何傷害。

我們會持續鼓勵員工、病人或其他任何與無國界醫生有聯繫的人,向我們報告他們遇到的任何事件或不可接受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