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洪水後數月 健康問題仍在 人們還無法回家

2022-12-15

三個月前巴基斯坦的毀滅性洪水造成巨大損失並且使得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直到最近幾周,洪水才退去,人們才得以返家。回到家鄉的人們發現他們被破壞的房屋和土地還是被死水包圍。同時,留在營地和非正式避難所的人們正面臨著冬天的威脅。

在東巴羅契斯坦省,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協調員阿里沙(Syed Israr Ali Shah)說,「即使已經三個月,這裡情況仍舊緊急」。

賈爾馬格希(Jhal Magsi)、烏斯達穆罕穆德(Usta Muhammad)和索巴特布爾(Sohbatpur)、 賈法拉巴德(Jaffarabad)以及納西拉巴德(Naseerabad)地區仍有一些地方被淹沒。在巴羅契斯坦省東部地區和信德省的11個地區,人們住在被洪水淹沒的村莊附近。家戶和兒童仍然暴露在水媒疾病及傳染病的風險中。

無國界醫生在巴羅契斯坦省東部和信德省北部的緊急專案統籌泰勒(Edward Taylor)說,「我們看到生活在這些地方的人們,還是住在只能獲得有限醫療護理的帳篷里。隨著冬天的到來,人們變得更加脆弱,也沒有其他地方可去。在我們工作的地方,洪水還沒有退去,人們的需求仍然巨大,我們仍舊處在緊急階段」。

醫療照護不足,缺乏乾淨飲用水和基本必需品

在巴羅契斯坦省東部和信德省北部,在10月和11月,有過半接受瘧疾檢測的人結果呈陽性。考慮到目前是冬季,病例數字高得令人擔憂,因為我們原本預計隨著天氣變冷,數字能有所下降。

在10月和11月,我們的團隊為38,301名患者檢測,其中20,361人呈現陽性。部分受災地區的水沒有退去,我們擔心瘧疾季將會更長,從而導致檢測和治療的需求增長。我們的團隊在信德省南部的達都縣(Dadu)的喬哈爾鎮(Johi),也都看到了瘧疾數字的顯著增長,我們已經增加行動診所中瘧疾醫療人員的數量。

另一個主要的健康問題就是營養不良。因為許多人失去了生計,農田和動物,資源也越來越少。更糟的是,一些地區的土地還沒有為下一個播種季節做好準備。

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統籌戈登(Juniper Gordon)說,「在東巴羅契斯坦省和信德省北部,從9月到11月,我們的行動醫療團隊為21,777名5歲以下的兒童做了營養不良篩檢,發現有5,578名兒童有嚴重急性營養不良,並且有6,812名兒童有中度急性營養不良」。

洪水同樣嚴重破壞了一些鄉村的飲用水基礎設施,這些水源不是被污染就是被破壞,使得社區很難獲得安全的水,人們被迫要從很遠的地方取水。

在烏斯達穆罕穆德,因洪水導致流離失所的烏默(Umer)*說,「我們已經在烏斯達穆罕穆德村旁的路邊住了兩個多月了。 周圍的村子全被淹了。 隨著冬季的開始,我們的土地需要好幾個月才能完全乾涸,我們才能回家。自從洪水來了,我們不得不飲用和日常使用被污染的水」。

為了應對巴羅契斯坦省東部的需求,無國界醫生團隊在5個地區提供了600萬公升乾淨的飲用水。這些水可供受災社區飲用和日常使用,並且有助於減輕該地區因水污染而導致水媒疾病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對於洪水的應對

MSB144365-pakistan-Eas-Balochistan-mobile-clinic.jpg
巴羅契斯坦省東部行動診所一景。我們的團隊由醫生、護理師和健康推廣員組成。©Zahra Shoukat/MSF

我們的團隊正在巴羅契斯坦省,信德省和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這三個省份展開應對。我們有10支行動醫療團隊在巴羅契斯坦省和信德省工作,那裡有大量的人患有瘧疾,腹瀉和呼吸道感染,以及營養不良。在這三個省,我們還支援水利衛生設施和救援包的分發。

從2008年開始,無國界醫生團隊與當地的衛生部門合作支援在德拉穆拉賈馬里(Dera Murad Jamali)的DHQ醫院。在最近幾個月,我們看到了患者數量增多。我們已經增派醫療和非醫療專業人員支援,同時將醫院的病床數目由49張擴增至69 張。從9月開始,我們的團隊已協助1,382次分娩,並且在兒科住院部收治1,142名兒童。

我們在行動診所為超過95,940名患者提供普通科醫療照護,我們的緊急救援團隊在三個省份為受洪水影響的人們提供了465萬公升乾淨飲用水。

為了給受影響的家庭提供基礎支援,我們的團隊分發了超過44,800份救援包,其中包含衛生用品,廚房用品,棲身處和4 1,140頂蚊帳。

MSB143899-pakistan-sindh-distribution.jpg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和志工協助分發非食用物資。攝於2022年11月,信德省。©Asim Hafeez for MSF

當地的人道需求

許多人不想回到他們的村莊,因為他們擔心明年會再發生洪水。人們轉而在信德省基馬里(Keamari),像卡拉奇(Karachi)帳篷城等大營地安頓下來。

MSB145556-pakistan-tent-city.jpg
卡拉奇帳篷城。©Zahra Shoukat/MSF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統籌基斯瓦尼(Katrin Kisswani)說,「衛生設施被破壞,洪水造成的損害使得移動困難。 我們擔心人們能獲得醫療服務的機會,尤其是孕婦。我們在專案中看到的需求,使我們相信目前的情況還是很緊急,我們正相應地計劃我們的工作。」

洪水的影響將會持續很長時間,對於這些受災地區來說,提供持續的支援以解決眾多挑戰和需求至關重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