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無國界醫生控訴當地醫院遭搶劫

2023-04-28

醫院遭遇搶劫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西達夫州(West Darfur)首府朱奈納(El Geneina)所支援的朱奈納教學醫院,是該州主要的轉診醫院。在過去兩天的暴力入侵中,醫院的部分區域遭到搶劫。根據來自朱奈納當地的消息,目前該區到處都發生搶劫、破壞和焚燒財物的事件,包括在中央市場以及失去家園的災民聚集處和營地。

閱讀更多: 蘇丹衝突|無國界醫生緊急應對激增傷者(不斷更新)

災民冒生命危險前往就醫

朱奈納教學醫院和其它院所受到攻擊、搶劫,人員和物資完全耗盡,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們對醫療人員和西達夫團隊的安全深感擔憂。許多人被困在這致命的暴力之中。他們擔心要冒著生命危險去那些僅存,仍在運作中的醫療院所。

——無國界醫生蘇丹副行動經理希爾文.派容(Sylvain Perron)

團隊無法抵達醫院

多年來,西達夫的所有社區受到不斷地暴力影響,除了無國界醫生的持續協助,得不到任何其他醫療照護。在朱奈納教學醫院,無國界醫生運作兒科和住院營養治療部、感染防控措施,以及水和衛生服務。我們長期目睹病患源源不絕,人們不僅來自朱奈納市和附近的流離失所者營地,也來自整個西達夫州。

目前的衝突迫使我們幾乎停止了所有在西達夫的活動,我們的團隊無法抵達醫院,行動診所也無法前往一些游牧社區(Galala, Mogshasha, Wadi Rati, Gelchek)。目前我們僅能在克雷尼克醫院(Kreinik)繼續提供服務,但來自城外的病患數量明顯減少。

準備擴大行動因應人道需求

我們非常擔心經歷了過去幾年數波暴力的人們,在這次衝突下再次受到影響而無法尋求迫切需要的醫療照護。人道和醫療需求目前非常巨大。

我們在西達夫的團隊正密切關注局勢,確保我們能安全地繼續提供迫切需要的醫療照護和人道援助。我們已準備好擴大醫療服務以因應日益增長的需求。但我們必須要能確保所有工作人員和病患的安全才能繼續工作。

閱讀更多: 蘇丹|醫院不堪重負,無國界醫生準備擴大行動規模

呼籲衝突方避開傷患與醫院

我們再次呼籲衝突各方:

  • 所有醫療相關機構和院所得到衝突各方的尊重和保護,包括醫院、診所、倉庫、救護車和工作人員。
  • 避開平民區並保護民眾生命。
  • 立刻停止對醫療設施的攻擊,讓傷病者都能得到迫切需要的醫療照護。

無國界醫生所支援的機構和院所持續在蘇丹各地提供醫療照護:西達夫的克雷尼克,中達夫的羅克羅(Rokero),蘇丹東部格達雷夫州(Gedaref)的翁拉庫巴(Um Rakuba)和提內巴(Tinedba),青尼羅(Blue Nile)州的首府達馬津(Damazin)。在北達夫州的法希爾,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持續接受大量傷患。團隊不停治療傷者,目前已收治410名傷患,55名因傷亡故。因為在尼亞拉的倉庫和院區遭到洗劫,我們在南達夫的活動已被迫全部暫停。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