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 2020 活動簡報

2020 年,無國界醫生於 88 個國家或地區設有 499 個專案

2020年全球前線工作概要

ar2020-figure.gif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工作概要

ar2020-figure-covid19.gif

2020 年度全球財政概覽

2020-finance-all.gif

2020 年度台灣財政概覽

2020-finance-tw.gif

來自台灣的前線救援人員

2020年,共有2名台灣救援人員支援全球的救援行動。

陳中瑜/流行病學家 烏克蘭
fw-yu.jpg

許彥鈞/麻醉科醫生 加薩
fw-jun.jpg

台灣動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造成嚴重衝擊,各類實體活動受到不少影響。對此,無國界醫生基金會視疫情狀況適時調整相關規劃,持續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及媒體聯繫,加深民眾對組織及醫療人道救援工作的認識,同時希望引起更多人對世界各地人道危機的關注。

「見證與發聲」是無國界醫生的核心宗旨,無國界醫生基金會透過多種管道來傳遞前線工作的見聞。2020年,我們的【主題照片展】巡迴了六所學校,接觸逾3,000名師生,包含台北市的中正高中與政治大學,新北市的安康、醒吾與泰山三所高中。我們也首次將照片展活動拓展到中台灣的雲林環球科技大學,藉由影像帶動同學討論,反思醫療人道救援議題。除了靜態的影像展出,無國界醫生基金會也受到各界邀約,舉行近十場的分享會,接觸上千名參與者。

此外,我們於十月推出「愛無界限:無國界醫生行動體驗展覽」,現場打造了18個前線救援故事,設置了醫療前線的臨時病床、仿難民營中克難的流動廁所、以及可免費即時製作「 無國界愛心護照」的販賣機等互動裝置,讓民眾認識我們在前線面臨的挑戰。並且於活動期間同步推出電影放映會,新片「人浮於海」映後邀來獨立記者,針對地中海難民議題以及MSF的海上搜救任務進行討論。

event.jpg
「愛無界限:無國界醫生行動體驗展」是我們第一次於台北捷運中山站的心中山線形公園舉辦戶外行動體驗展。

此活動成功讓大眾瞭解無國界醫生的前線工作,並且獲得不少台灣民眾的支持與鼓勵。展望未來,我們希望能夠做得更多、更好,讓更多人理解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使命與承諾!

2020年度活動:完整報告內容(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