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道危機中解決女性的月事煩惱

良好的經期衛生關乎女性的健康和福祉,但在人道危機下這些需求往往無法被顧及。我們能否找到一種既創新又合於當地文化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呢? 為了找到解方,護理師多曼尼契尼(Chiara Domenichini)決定導入一項新的方案…

從2013年開始我就服務於無國界醫生,一開始是護理師,後來則擔任了醫療統籌,大多數時候,我都是處在缺乏資源和基礎設施的環境。

無國界醫生的人員都知道,要在人道危機地區處理好女性經期衛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這種情況下,經期用品不是非常稀缺就是根本沒有,所以當我為前往任務打包行李時,衛生棉就佔滿了我的行李箱。不好的衛生條件、沒有水資源、沒有廁所、沒有隱私,這都讓情況更加棘手,特別是在移動的時候。

但最近我覺得我發現了很好的解方:月亮褲。因為耐用的月亮褲既可以吸收經血又不須其他用品,而且可以洗淨後再使用。

在派到剛果民主共和國南基伍省(South Kivu)的任務時,我在和一位女同事分享了我的使用經驗後,我們就開始思考:如果是否能讓那些流離失所住在偏遠地區、面對諸多困難的女性使用月亮褲?

這場對話就是這一切的起點。

當地情況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人們已經在武裝衝突的陰影下生活了數十年。每當衝突爆發,人們被迫逃離家園、放下生計,最終流落到暫時性的收容營地。他們無法取得乾淨水源;無法取得醫療資源,也沒有廁所可用。這些基本需求都無法被滿足。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已累計有超過500萬流離失所者,已是非洲地區最大規模的境內流離失所危機。而安置在南基伍省,總計40萬的難民當中有超過一半都是女性。雖然在一些人道介入行動期間,部分的工作嘗試解決危機下經期衛生的難處。但在流離失所者所處的情境中,經期用品依舊十分不足。

經期衛生不單牽涉生殖健康,更是個必須被顧及的基本權利與需求。缺乏月經用品,女性沒有安全地方處理的經期衛生,都會對女性造成極大的不安和焦慮,甚可能因社會上的「月經汙名」給她們帶來屈辱和擔憂。

那麼,這些流離失所的女性究竟該如何處理生理期? 月亮褲又能否藉著無國界醫生所發放的衛生物資包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成功推廣?

所有的革新,都是始於一個疑問、一個想法。而為了試驗我們的想法,我們決定向「樹苗培育基金」(Sapling Nursery)提出申請。這個由無國界醫生營運的基金旨在協助組織內部團隊引領創新作法來改善組織工作。

第一步

我們在南基伍省布卡武市(Bukavu)的當地同事們為我們在該地區提供技術及行政協助,確保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能夠得到醫療援助。而這次,我們向當地的女同事們提出了一個需求,那就是:她們是否願意評估第一批評估月亮褲可行性,並積極參與這項計畫呢?她們滿腔熱血地接受了這個計畫,這也成了我們第一場前導工作的開端。

我在無國界醫生所學到的一件事,就是每個情境都是不一樣的。這意味著雖然人道危機所產生的需求多數情況下都能以相似的方式解決,但針對特定的社群就必須要用合於當地文化的方式來尋求解方。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和剛果同事花了一整個早上來討論關於月經在信仰和文化上的禁忌、我們是如何得知月經的相關資訊、自己初經的體驗,以及最常因月經而面臨的難處。我們認知到「隱私」是當地女性在面對經期時的關鍵。她們都不想讓其他人知道自己月經來,即便對方同樣身為女人。

討論告一段落後,我們就把月亮褲發給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同事們,約好三個月後再一起討論她們的使用經驗。整體而言她們的回饋是正向的。月亮褲使用起來方便又乾淨,且易於穿著和清洗。最重要的是,它解決了經期隱私的問題。

下一步

為避免將這個發現當作是理所當然的通則,我們決定下一步應該要將這個方案的第二期前導工作帶到南基伍省的偏遠地區去執行,並提高參與人數。

這個前導任務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能夠充分接納當地女性的處境並以她們的意見為核心,這樣我們才能知道未來將提供給各個社區的月亮褲能否真正改善她們的生活。

以此為目標,我們與無國界醫生在日本的創新單位合作,設計了一套社區回饋機制讓我們了解剛果民主共和國偏遠地區女性在處理月經時在信仰和文化上所面臨的禁忌和挑戰。
 

安妮塔.png
第一場前導工作所建立的人物誌。

此外,我們也獲得了健康促進與社區參與、生殖健康領域專家們的建議,讓我們得以建構一套取得社區反饋意見並進行評估的作法。我們很快就發現月經這件事是個敏感但跟女性賦權息息相關的議題,也因此必須格外小心且只能由女性來為女性處理。這樣才能讓參與者做出對她們正確的決定時得到支持。

工作多多,熱情滿滿

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預期就會有一批月亮褲能運抵布卡武市並在偏遠地區發放,我們很快又能開始相關工作,獲取更多關於女性經期衛生面臨的挑戰,並設計相應的新解決方法。如果這次的使用反饋也是正向的話,第三期的工作則將會試著把月亮褲放進無國界醫生向流離失所者發放的衛生物資包。這能讓她們本來難以達成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

了解脆弱社群的經期衛生管理將是我們繼續下去的動力,而如何落實這些解方則是我們的挑戰。目前我們正打算用網誌的方式,定期紀錄我們的推動工作,也希望各位讀者能與我們一起在這條道路上繼續努力。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