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 :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行動

2022 年 2 月下旬,俄羅斯軍隊襲擊了烏克蘭的多個城市,導致全面戰爭。

無國界醫生(MSF)團隊努力為在烏克蘭的人們,以及在鄰國尋求安全的人們提供緊急醫療援助。

醫療列車上,醫護人員穩定嚴重戰傷病人的病況。列車會將傷者從東部轉運到西部的醫院接受護理。© Andrii Ovod

現況

激烈的戰事已導致 800 萬人離開烏克蘭並成為歐洲的難民。* 在烏克蘭境內,仍有超過 530 萬人因戰爭而流離失所。**

烏克蘭各地的戰爭仍在繼續,許多人仍未能歸家,我們的團隊正在烏克蘭和鄰國應對嚴重的人道危機。

*聯合國難民署,2023 年 2 月
**國際移民組織,2023 年 1 月

以下為我們在烏克蘭及鄰國的緊急應對行動(更新至 2023 年 2 月 17 日)。

在烏克蘭當前的應對

目前,我們在烏克蘭有大約 124 名國際工作人員,並雇用約 686 名烏克蘭工作人員。他們擔任醫務人員(外科醫生、醫生、護理師)、心理學家、後勤支援、行政和管理人員的工作。

我們目前在:東部的聶伯、利曼、波克羅夫斯克、康斯坦丁尼夫卡、克利福里、阿波托羅夫,南部的尼古拉耶夫、敖得薩、札波利扎、科丘別伊夫卡、赫爾松,東北部的哈爾基夫,西北部的日托米爾,中部的基輔、波爾塔瓦、文尼察、克羅匹夫尼茨基,西部的伊瓦諾福蘭基夫斯克、利維夫、烏日霍羅德等地都有團隊。


醫療列車

在橫跨整個烏克蘭境內,無國界醫生組織的醫療列車可以將患者從靠近戰區、負擔過重的烏克蘭醫院後送,轉診到遠離戰區、容量更大的烏克蘭醫院。
列車於 2022 年 3 月 28 日開始運作,在 2022 年共完成 79 趟轉診,運送 2,558 名患者; 這些患者中有 700 名是外傷患者,136 名被送入重症監護病房。 2023 年 1 月至 2 月 17 日,該列車已轉診 11 趟 共216 名患者。在所有的火車轉診中,還有一些患者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
迄今為止火車運送的患者總數:2,774。
轉診趟數:90。


在烏克蘭各地的緊急應對

支援醫院:我們捐助初級、二級和三級醫療保健服務機構,並提供緊急應對訓練支援(大規模傷亡應對訓練、心理急救、腹膜透析)。醫療照護系統曾減少或中斷活動數月,目前正在慢慢恢復中,而隨著部分無力繼續流離失所的人口返回,醫療需求也在增加。因此,我們開始在斯洛維揚斯克和波克羅夫斯克以救護車提供更靈活的緊急應對。

救護車轉診服務:無國界醫生的救護車在頓內次克地區為 16 間醫療機構提供轉診服務,多為將病患從靠近前線的醫院轉送到遠離戰區的醫院,使能繼續接受治療。大多病患都受到嚴重創傷,這項服務已協助轉送 1,180 名病患。有些救護車輛配有加護設備,2022 年轉送了 41 名插管或需要特殊醫療監測的病患。

支援急診:無國界醫生自 2022 年 7 月下旬開始支援康斯坦丁尼夫卡的急診、外科和加護病房。在 2022 年,我們的團隊在急診室治療了 752 名患者,並協助了 168 次手術。無國界醫生也和烏克蘭衛生部員工一起工作。大多數都是創傷病例。

利曼的行動診所:2022 年末烏克蘭軍隊奪回了利曼。2022 年第四季,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利曼及周邊地區進行了 3,152 次問診,也捐贈了醫療用品。我們會繼續在這邊的工作,並研究如何更好地應對需求。 

支援流離失所者:在聶伯及周邊,我們支援 40 個以上的庇護所,裡面的脆弱族群來自戰事吃緊的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在札波利扎,我們為數千名來自馬里烏波爾的流離失所者提供支援。

行動診所:我們的團隊持續運作行動診所,為高血壓、氣喘、糖尿病、心臟病和癲癇等慢性病患者提供醫療諮詢和藥物。我們也協助嚴重不適者轉診至醫院,提供心理急救和心理健康諮詢,並分發基本救援物資。由於人們開始可以開始透過國家衛生系統得到這些服務,無國界醫生在區內的行動診所正相應逐漸縮小規模。

支援接待中心:我們開始和服務脆弱人群(老人、失能者、孤兒等)的接待中心合作,為接待中心照顧病患的工作人員提供護理培訓。我們也支援感染管控,物流和定期病患照護。

行動醫療團隊:我們與當局協調,以靈活的應對能力在戰線移動時為民眾提供綜合式的醫療服務。我們的行動醫療團隊會拜訪靠近前線的地區,根據需求提供緊急醫療,包括病患轉送和基礎醫療。

支援醫院:在札波利扎,我們持續捐贈並支援靠近前線的醫院。隨著衝突持續且愈演愈烈,心理創傷的負擔更重,包括工作人員在內的心理健康支援需求也在增加中。

性與生殖健康診所:無國界醫生也經營一間診所,提供性與生殖健康服務,包括為遭受性暴力者提供藥物和照護,並透過社群媒體提供健康推廣資訊和服務。2022 年,團隊在聶伯提供了 372 次相關諮詢。

阿波托羅夫的急診室和手術支援:在阿波托羅夫的醫院,無國界醫生協助急診室進行病患分流並直接提供手術支援。2022 年在這裡我們提供了972次醫療諮詢,收治了 403名暴力創傷患者。 

行動診所:在尼古拉耶夫省和赫爾松省部分烏克蘭軍隊最近奪回的地區,無國界醫生的行動診所提供基礎醫療服務、心理諮詢和社會服務,協助修復在戰爭中受損之醫療設施。我們看到這地區經歷在俄羅斯軍隊控制、,數月內幾乎得不到醫療服務的情況下後,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成為比較主要的健康問題。此外,心理健康需求也浮現中,在戰爭的影響下同時讓人們克服了對心理醫療相關聯的汙名看待,在我們訪問村莊時促使,人們會主動向無國界醫生的輔導員尋求幫助。
我們在克利福里的醫療團隊運作的行動診所在 2022 年共拜訪了 144 個城鎮村莊,提供 8,037 次醫療諮詢。 

救護車轉診:無國界醫生的救護車在克利福里和赫爾松部分地區為醫療機構院所協助轉診。我們的救護車包括一輛一般救護車、一輛能載送 4 名患者的救護車,以及一輛能支援加護需求的救護車。2022 年,共有 973 名患者使用此轉診服務。

協助疏散病患:無國界醫生是少數在赫爾松市工作的 NGO 之一。我們的團隊向非傳染病患者提供醫療諮詢。赫爾松市的精神病院因能源系統故障而停電,無國界醫生以巴士和火車協助將 400 名病患疏散到遠離前線的其他醫療機構。

穩定站:在科丘別伊夫卡和斯沃波德尼,我們設置了穩定站,在將病患轉診至醫院之前先治療及穩定狀況。

行動診所及心理健康:我們在哈爾基夫地區的鄉鎮運作行動診所,提供初級醫療、性與生殖健康和心理健康支援。無國界醫生的患者多為 60 歲以上女性,主要是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醫療需求。我們向醫療機構提供衛生用品包等非食物的援助,當地許多社區的醫療設施都已毀壞,幾個月來生活在沒有電力和暖氣設備的狀況下。天氣和缺乏公共交通使病患更難以移動就醫,我們看到上呼吸道感染和氣喘等疾病有增加趨勢。

支援心理疾病患者:我們的團隊在兩間收容中心為重度精神和心理疾病患者提供醫療服務,從 2022 年 2 月以來,多數病患近七個月沒有得到適當的醫療照護。此外我們也為設施內的工作人員提供團體及個人心理支援。2023 年 1 月,我們也為地區內另三間機構提供短期支援。

支援照顧者:我們也持續為當地疲憊和處於壓力下的醫療人員提供支持。活動包括心理小組支援及壓力管理培訓,旨在提供應對機制。

結核病計畫:無國界醫生團隊繼續為結核病患者提供一般支援(食物包和衛生用品包)和心理支援,協助他們持續正確服藥並完成療程。我們與衛生當局合作,開始對與結核病患者密切接觸過的兒童進行追蹤。我們將樣本送至結核病醫院化驗以便患者的病情能得到適當監測。同時我們持續支援地區的結核病醫院,提供結核病和其他藥物、實驗室消耗品及病患食物。

支援倖存者:在基輔近郊的霍斯托梅爾,我們運作一個支援倖存者的專案,包括心理健康和物理治療及復健,並配有一名全科醫生。我們的團隊也在基輔以外的 10 個地點提供心理治療。在 2022 年,我們提供約 1,000 次的個人心理諮詢以及 184 次的團體治療。
在基輔市,我們在內政部管理的醫院為戰傷患者提供心理諮詢和物理治療服務。此外也為當地醫療人員提供培訓,以應對烏克蘭醫療系統目前需求上的重大短缺。在戰前,心理治療和復健治療並不發達,但目前因重傷人數眾多,術後照護需求極為巨大。創傷患者在沒有適當護理下會發展出長期問題的風險。
我們也為鐵路工作人員提供自我照護和心理急救培訓,因為他們常是第一線的應對者,需要直接面對從戰爭中撤離的傷患。 

捐助及訓練:無國界醫生向基羅沃格勒省及尼古拉耶夫北部的 23 家醫療機構捐贈醫療物資。2022 年 4 月至 12 月間,我們為醫療專業人員、心理學家和急救人員提供 146 次培訓,內容包括大量傷患管理、清消、創傷處理和心理健康,共 2,301 人受訓。自 4 月以來,我們的團隊為 299名患者進行個人治療,9,463 名患者進行團體治療。我們也派發救援物資(床組、衛生用品包、食物、木柴、電器材料等),在庇護所協助修復工作,特別在水與衛生的相關方面。

復健專案:我們在文尼察衛生部醫院的復健專案仍持續中。我們的團隊為戰傷人員提供心理諮詢和物理治療,類似於在基輔進行的專案。我們的方式側重於實際治療,並向當地人員提供培訓提高量能。

行動診所和心理健康:我們在文尼察開設行動診所,特別是在南部流離失所者較多且難以得到醫療服務的郊區。行動團隊的服務也包括心理衛生和健康推廣。我們計劃將區內的行動和定點所提供的醫療服務重新整合,希望可以在二級醫療機構中滿足特定族群(戰傷者、退伍軍人、創傷後症候群)的心理健康需求,而心理治療服務能夠整合在穩定的結構下進行。

支援門診和行動診所:在伊瓦諾福蘭基夫斯克我們支援一個固定地點的門診,以及由本身是流離失所者的醫生為流離失所者服務的行動診所。從開始合作到去年 12 月,共進行 3,017次醫療諮詢,主要為高血壓、心血管問題、糖尿病和上呼吸道感染問題。在烏日霍羅德及周邊地區,我們為流離失所者庇護所開設行動診所。7月至 12 月,透過行動診所在札卡爾帕次卡省共進行 3,925 次醫療諮詢,地點包括烏日霍羅德、穆卡切沃、佩列欽和其他。在烏日霍羅德我們也支援一個志願者診所,在11月至12月間進行了 663次醫療諮詢。

支援訓練:我們為當地醫療專業人員、心理學家和急救人員進行培訓,內容包括清消、大量傷患管理、性相關暴力和心理健康。2022年3 月至12月,在札卡爾帕次卡省共提供 41次培訓課程,764人參加;在伊瓦諾福蘭基夫斯克提供 69次培訓課程,1,146 人參加。

物資捐贈:我們持續捐贈醫療物資。在這兩個省我們向約20間機構捐贈 84次。我們也向流離失所者分發救援物資,尤其是在郊區,並且在庇護所協助復建工作。在過去一年,我們的心理健康團隊在這裡提供了 797次個人心理諮詢,並進行共 4,593人次的團體治療。

在烏克蘭鄰國的緊急應對

背景:據聯合國難民署資料,自 2022 年 2 月 24 日以來,已有超過 940 萬人從烏克蘭越境進入波蘭;超過150萬人登記臨時保護。
無國界醫生積極支持波蘭健康部,為抗藥性結核病患者提供治療,當中包括之前在烏克蘭接受無國界醫生支援的患者。 

背景:截至 2023 年 1 月 24 日,依據聯合國難民署記錄有 19,673 名難民從烏克蘭入境白羅斯。根據白羅斯國家邊防隊的公開報告,2023 年 1 月 1 日至 2 月 3 日間,有 5,655 名烏克蘭人進入白羅斯。
在白羅斯,無國界醫生繼續響應在白羅斯和歐盟國家之間滯留的人們的醫療需求。雖然白羅斯的冬季狀況似乎導致嘗試進入歐洲的人數減少,但無國界醫生團隊仍在為遭受凍傷、包括暴力相關傷害和慢性病的人提供幫助。自 2021 年 11 月以來,我們已經幫助了來自不同國家的 1,200 多名患者,其中很少有人來自烏克蘭。自 2022 年 12 月初以來,無國界醫生沒有向來自烏克蘭的患者提供任何直接支持。根據 2022 年 9 月中旬的一項政府法令,烏克蘭公民和來自烏克蘭的無國籍人士,無論其在白羅斯的身份如何,都有權獲得可負擔的醫療服務, 與白俄羅斯共和國公民享有平等的基礎。
在白羅斯,無國界醫生繼續通過國家結核病計劃支持為抗藥性結核病患者提供以人為本的護理和治療,並為被監禁的結核病、愛滋病和C肝患者提供護理和治療。 

背景:據聯合國難民署資料,截至 2022 年 10 月 3 日,有超過 280 萬人自烏克蘭逃到俄羅斯境內。
無國界醫生在俄羅斯已深耕30年。目前無國界醫生團隊與阿爾漢格爾斯克、弗拉迪米爾健康當局合作,為抗藥性結核病患者提供關鍵性且能拯救其性命的醫療服務。在過去幾個月中,無國界醫生升高了對我們在聖彼得堡及莫斯科的夥伴組織們的支援,確保來自烏克蘭及其他有需求的人們的愛滋病治療能持續進行。我們也發現來自烏克蘭有抗病毒藥需求的愛滋病及C型肝炎患者人數有增長的趨勢。
除此之外,為了應對衝突造成的需求,無國界醫生已開始支援流離失所到沃羅涅日、別爾哥羅德和頓河畔羅斯托夫地區的人們。通過地區性非政府組織,無國界醫生組織了一個由當地社會工作者、醫生、心理學家和法律顧問組成的團隊,努力確保來自烏克蘭的人,主要是新來的人,在有照醫療診所獲得所有必要的合格醫療,以及其他社會服務。有需要時,我們會補足醫療缺口,並支付必要的藥物和診療費用。
自活動開始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為約 4,800 名移民提供醫療支持,其中還包括近 1,020 次心理健康支持療程。
無國界醫生定期支援沃羅涅日、別爾哥羅德和頓河畔羅斯托夫地區的組織,提供急需的物品,例如食物、衛生用品和小型家用品,已支援超過 20,925 名新抵達的移民。
與在任何國家/地區一樣,我們在俄羅斯的工作重點是根據需求,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提供醫療服務。 

之前在烏克蘭的工作

在衝突升級之前,無國界醫生已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內次克區(Donetsk Oblast)工作。那裡於 2014 年爆發了衝突,經常性的暴力事件使生活在接觸線(contact line)的居民難以獲得醫療保健服務。我們的專案包括愛滋病和結核病護理,改善基本醫療服務、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在烏克蘭西北部的日托米爾地區(Zhytomyr),MSF 也有抗藥結核病專案。
這些專案目前暫時中止,因為我們調整了我們的活動以應對戰爭造成的需求。

支持無國界醫生全球救援專案

有賴全球捐款者的長期支持,我們才得以專注且快速的回應這樣的緊急情況。

無國界醫生的募款資金絕大部分為全球統籌運用(即不指定專案或地區),依需求程度分配給所有執行中的專案,這樣的安排可確保我們能夠更迅速、靈活且有效地提供人道援助。MSF在烏克蘭的工作正是由全球救援資金所支持。

請支持我們,持續在前線、在世界各地有需要的地方,援救更多危難中人。

 更多消息

「你有醫療列車? 我有病人給你」

2022-04-08

無國界醫生團隊目擊在尼古拉耶夫(Mykolaiv)的醫院爆炸

2022-04-06

生活在轟炸之中的馬里烏波爾

2022-03-30

協助基輔主要醫院為可能的大規模傷亡做準備

2022-03-25

烏克蘭|在敖得薩「人人都在做最壞打算」

2022-03-10

無國界醫生首批緊急醫療物資抵達基輔

2022-03-07

烏克蘭|限時通道不足以保障平民安全

2022-03-06

戰爭前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及鄰國的工作

2022-02-26

 © 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