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泰然的病人

2017-03-29

身為人道救援工作者,總是祈求世上不再有戰爭天災人禍,有天世界可以不再需要我們;但遺憾的是,全球的人道救援工作需求卻與日俱增。

這是我第五次參與無國界醫生的人道救援任務,收起了以往的興奮心情,換來的只是平靜、淡然。

全球針對人道救援組織的襲擊事件不斷增加,出發前獲得家人同意是最大的挑戰。還好有兩位姐姐的遊說,父母最後還是默默支持。家人的支持,真的是非常重要。

的確,無國界醫生一向把救援人員的安全放在最前面。我們有完善的安全守則和措施,並向參與衝突的各方溝通,確保他們尊重我們醫療設施保持中立的原則,所有安排都一絲不苟。當然,無論什麼機構或國家都無法完全避免偶發的惡意襲擊。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讓世人了解我們的工作,明白我們獨立、中立及不偏不倚的宗旨,並尊重人道救援工作。

前線救回來的每一條生命,都牽繫著不同動人的故事,這正是讓我持續人道救援工作的動力。

他叫Akok,來自南蘇丹,本來是一名年輕有為的老師。約一年前他的右腿長出了一個硬塊。他看過當地的醫生,又接受本地巫醫的治療,都說他長了膿瘡,只是幫他止痛或敷藥,最後不了了之。一年過後,硬塊已長成足球大小,不但造成劇痛,還不停流血,走起路也極為困難。

然後,他來到了我們在波爾的醫院。雖然我們無法做檢體化驗,也沒有X光掃描設備,但根據臨床經驗,我幾乎可以確定那是惡性腫瘤。我把實情告訴Akok跟家屬,他們都呆住了。治療方案更只有截肢手術。Akok得知他的病情甚為嚴重,不禁落下了男兒淚。等他們消化這些突然而來的壞消息後,我鼓勵他們,即使動了截肢手術,也能用柺杖,甚至裝上義肢,跟正常人一樣走路。最後,他們都決定要動手術。

這項不到一小時的手術,將Akok的右下肢與腫瘤一起切除了。由於以半身麻醉進行手術,基本上Akok全程都能聽到我們的聲音。截肢手術最令人困擾的,往往就是那種鋸斷骨頭的聲音。所以,我用手機播放音樂,蓋過那刺耳的聲音,希望盡量減少手術對他所造成的心理影響。完成手術後,他看見包紮著的大腿,竟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冷靜,表情更有種發自內心的解脫感,我也因而鬆一口氣。

經過術後照護,Akok 的康復進度十分理想,又能用柺杖隨心所欲的四處走動。
經過術後照護,Akok 的康復進度十分理想,又能用柺杖隨心所欲的四處走動。©Akin Chan

手術完成之後,他的臉上總是掛著笑容,沒有半點怨天尤人的情緒。我心中非常非常尊敬他樂天知命的態度。反思一下,如果易地而處,我可能這麼泰然嗎?

經過術後照護,Akok 的康復進度十分理想,又能用柺杖隨心所欲的四處走動。看在眼裡,心中真的無比欣慰,此情此景,實在勝過所有物質回報,也成為了另一個推動著我的小故事。

▌作者資訊 
陳健華 (Akin Chan)
外科醫生,於2011年加入無國界醫生,先後三次被派往巴基斯坦參與救援任務;2015年4月,前往南蘇丹哥格里亞(Gogrial)醫院擔任外科醫生,任務為期一個半月。現為執業醫生。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