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一間醫院的任務

2017-03-02

我去年12月31日離開香港飛往布魯塞爾,在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中心聽過行前簡報後,就飛往奈及利亞的阿布札停留一晚,再轉飛前往我工作的地方──波諾州(Borno State)的首府邁杜古利(Maiduguri)。

由於博科聖地(Boko Haram)組織近年來在波諾州東北部與奈及利亞政府軍發生衝突,導致超過百萬人逃離家園,來到邁杜古利躲避戰火,因此導致食物短缺,其中很多兒童更出現營養不良,加上衝突摧毀了很多醫療設施,讓他們得不到治療。因應這場人道危機,無國界醫生組織在邁杜古利運作兩間醫療中心,提供門診、營養不良流動診所、婦幼健康照護及兒科住院服務。因應當地龐大需求,無國界醫生決定在此增設一間擁有一百張病床、並附設門診部的醫院,照顧這批受戰火影響的人們。

我原以為這次時間僅有一個月的救援任務,主要工作內容只是為國際救援工作人員的住處以及救援專案的倉庫,提供一個安全的電力系統。在我還沒出發前,已與當地隊友以電子郵件聯絡,開始提供一些遠距支援。

為三星期後將啟用的新醫院,安裝所有電力設施

不過,就在我抵達邁杜古利的當天下午,負責後勤的同事馬上來找我,告訴我另一個責任︰就是要為這間將在三星期後啟用的新醫院,安裝所有電力設施。新醫院的面積是64公尺乘以65公尺,幾乎等於一個標準足球場的大小。我基本上一切由零開始,從設計、與醫療人員溝通,以了解他們對電力設施的需求、準備所需材料、招募工人到鋪設電線、決定電箱的位置等等,都是由我一個人負責計劃和安排。

但我只有三個星期,在如此短暫的時間要完成這麼多工作,實在有點艱鉅。之前去阿富汗和柬埔寨的任務,我的工作都相對穩定,都是按計劃行事;我沒有預料到,這次奈及利亞任務的工作性質非常緊急,沒有計劃可按表操課,因為我就是那個要負責計劃並執行的人。所以剛開始的一、兩個晚上,我幾乎難以入睡,腦中就是不停的轉著,不停的想該怎樣完成這項任務。

其實,在這裡工作的同事也和我一樣,背負著重要的責任,大家都希望醫院能在1月23日開幕,開始服務有需要的人們。因此大家都非常努力,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星期天也沒有休息,向著目標邁進。

首先,我先把供電系統的設計做好,然後要在當地找一些符合資格的技師,協助我安裝電線和設備,另外也要了解當地是否有所需材料。醫院前身是當地一間小型醫療設施,有一台發電機,但已兩年沒有用過。因擔心部分電線已經損壞,因此我也不敢貿然開啟電源,以免漏電而導致火災,在檢查清楚及更新電線後,才開始供電。另外,那裡本來有一片太陽能板,用來供電給幫浦,好讓幫浦能抽取地下水到水箱,但有時夜間也要啟動幫浦,以確保醫院24小時正常供水,因此我也要為此增設預備電源的裝置。

終於在各方協助下,一星期後,我們可以開始安裝的工作。為了確保工程能在兩星期內完成,我除了定期檢討他們的進度,也要給予他們鼓勵,我和工人們成為很好的夥伴。在各方同事努力不懈下,醫院終於如期開幕,那天大家都很興奮,早上六點多已到醫院迎接我們第一批病人,在第一批住院病人之中,就有一對營養不良的年幼雙胞胎兄弟。大家一直以來的辛勞也獲得成果,沒有白費。

第一批住院病人之中,就有一對營養不良的年幼雙胞胎兄弟。
照片出處:Vincent 提供

同事們雖然工作辛苦,也不忘為大家提供身心支持,例如我們有乒乓球比賽,其中一名義大利同事更帶著我們用磚和混凝土造了一個薄餅烤爐,大家齊心協力的在一星期內把它完成。在做第一個薄餅時,我們還邀請了無國界醫生在邁杜古利另一團隊的同事過來慶祝,我也有機會做了一個有中華特色的心型薄餅給大家享用。在農曆除夕晚上,我協助來自中國的同事煮了八道菜,與同事們一同慶祝這個節日,大家還應景戴上紅色裝飾,更有同事精心的就地取材,設法找來舞龍助興,很高興能與不同文化的同事們一起渡過這個華人的春節。

vincent_li_cook.jpg
照片出處:Vincent 提供

回顧這個只有一個月的救援任務,雖然工作非常辛苦,但滿足感以及同事間建立的感情實在難忘,為我在無國界醫生的參與又增添一些美好回憶。

▌作者資訊
李耀輝 (Vincent Li)
電力工程師,於2015年加入無國界醫生,曾前往阿富汗多個城市負責醫療院所的電力供應與改善;也曾到柬埔寨支援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工作;2016年底,被派往位於西非的奈及利亞處理新醫院的電力供應系統,並於2017年2月結束任務。現職為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的兼任助理教授。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