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東北部:繼續遷移或被迫流徙的人們

2017-04-26

奈及利亞東北部的暴力與不安全,繼續令人們被迫離開家園,新一批流離失所者陸續抵達波諾州的偏遠城鎮。無國界醫生表示,奈及利亞的難民也開始從喀麥隆被迫遣返。

1月以來,已有超過11,300人抵達靠近喀麥隆邊境的普爾卡(Pulka),導致該鎮人口增加了三分之一,已超過4.2萬人。用來照顧流離失所者的資源本已極為緊拙,人口急增為資源不足帶來進一步壓力。

班基是另一個接近喀麥隆邊境的城鎮,無國界醫生在2016與2017年間,多次目睹欲前往喀麥隆尋求安全庇護的奈及利亞人,遭到喀麥隆軍方送返回國。一名在班基的奈及利亞難民說:「我們住在喀麥隆的科洛法塔(Kolofata)已超過一年,某天他們沒有解釋,就決定把人們送回奈及利亞。我們沒有要他們把我們遣返回國:是他們強迫我們的。我們沒有選擇。」在普爾卡的病人也告訴無國界醫生,他們害怕被迫驅離,所以離開喀麥隆。

在偏僻城鎮萊恩(Rann),每天都繼續有人抵達該地,而且過去三個月裡,城內人口至少已增加1萬人。在波諾州東北部的迪夸(Dikwa),光是三月的最後兩周,就新登記了超過2,000名流離失所者。

無國界醫生在奈及利亞的專案總管穆罕默德(Himedan Mohamed)解釋:「因為受博科聖地的攻擊和軍隊軍事行動的影響,以及人們為了尋找水源與基本服務,幾乎每天都有大量人口遷徙。」

抵達普爾卡、萊恩與迪夸等較大城鎮的人們,大多來自人道組織無法前往的地區。他們都很脆弱,通常身體狀況很差,而且幾乎完全依賴援助。他們無法靠自己生存下去,因為軍隊強制實施的行動限制,耕種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情。

無國界醫生在奈及利亞的救援行動經理桑切斯(Gabriel Sánchez)說:「人們對於庇護處、食物與水的需求愈來愈大,如果沒有處理,人們又持續抵達,情況只會進一步快速惡化。」

除了少數幾個的城鎮,波諾州東部的大部分鄉間地區,救援組織仍因為不安全而無法進入。救援組織大多在首府邁杜古利進行工作,但在最需要援助的波諾州東部,則只有少數幾個組織能持續在當地進行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萊恩的專案統籌阿達穆 (Silas Adamou)說:「這些人絕對是什麼都沒有了。在萊恩,他們每天只能依靠五公升的飲用水維生,為了獲得更多水,不得不從地上積水坑中取水。」


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中起,於奈及利亞東北部為因為暴力而流離失所者、以及其收容社區提供醫療照護。組織現在於波諾州八個城鎮(邁杜古利、迪夸、蒙古諾、丹波、格瓦薩、普爾卡、恩加拉與班尼謝赫)管理12所醫療設施 ,並定期在另外四個地點提供醫療照護。在該國的其他地方,例如扎姆法拉、哈刻特港與雅亨,無國界醫生繼續運作多個兒童健康及性與生育健康上的專案,也應對腦膜炎與麻疹爆發等緊急醫療情況。在2016年下半年,無國界醫生在波諾州的團隊進行了175,877次醫療門診、為146,650名兒童施打麻疹疫苗,協助3,218次分娩,並向32,365人分派食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