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霍亂爆發恐將失控

2017-05-24

鍳於葉門全國的霍亂和急性水性腹瀉個案增加,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警告,疫情恐怕會不受控制,要求盡快作出適切回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疑似個案在上星期內增加一倍以上,由5月14日的11,000起,增加至5月19日的超過23,500起。葉門公共衛生和人口部門指出,疫情已蔓延至葉門22個省份內的其中18個。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阿母蘭(Amran)、荷台達(Houdaydah)、哈佳(Hajja)、扎萊(Al Dhale)、塔伊茲(Taiz)和伊布(Ibb)省內的四間霍亂治療中心和九個霍亂治療單位,共治療了3,092名病人,未來幾天,團隊會將運送超過63噸的物資至葉門。

無國界醫生在葉門的專案總管沙爾(Ghassan Abou Chaar)說:「疫情迅速蔓延,令人極度憂慮。」他說:「霍亂爆發前,這裡的醫療系統已承受巨大壓力,人們的醫療需求已經很龐大。單單治療到得了醫療設施的病人,並不足以控制疫情。我們需要處理疾病的源頭,透過改善水利衛生與在社區工作,以避免出現新增個案。」

葉門的戰事在2015年3月升級,對該國本已脆弱的醫療系統造成嚴重影響,很多醫療設施不再運作。那裡也欠缺藥物,包括治療霍亂必需的靜脈注射和口服電解質補充液。

治療病人的工作也受人手短缺所限制。葉門的醫護人員自2016年9月起拿不到薪水,很多人因此需要找其他工作養活家庭。與此同時,局勢不穩亦阻礙人道組織到達部分受影響地區。

無國界醫生要求有關當局協助將醫療物資輸入葉門,以及向葉門醫護人員給予經濟誘因以繼續工作。無國界醫生同時促請衝突各方,確保醫療和人道救援人員能夠進入受影響地區,以運作醫療設施、治療病人以及控制疫情。


無國界醫生是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在全球近70個國家工作,葉門是其中之一。在葉門,無國界醫生團隊在11個省份,共13間醫院直接向病人提供醫療照護,並另外支援超過25間醫院。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