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腦膜炎:「在這樣大型的疫苗接種工作中,連用甚麼筆也需要仔細考慮」

2017-06-13

無國界醫生後勤統籌穆尼奧斯(Daniela Muñoz)的人道見證

當你需要組織大型疫苗接種工作時,例如無國界醫生正在奈及利亞北部約貝州(Yobe)進行的腦膜炎疫苗接種工作,每一項細節都必須要加以控制。要成功在一週內於偏遠地區為136,000人注射疫苗,並克服超過攝氏40度的高溫,甚麼事都需要加以思考,甚至使用甚麼筆也需要考慮。最重要並最棘手的部分是確保冷藏鏈的運作,也就是要使疫苗保持在攝氏2至8度的恆溫之中,否則疫苗會失去它的最大效用。

無國界醫生後勤統籌穆尼奧斯(Daniela Muñoz)
無國界醫生後勤統籌穆尼奧斯(Daniela Muñoz)

疫苗離開歐洲直到抵達前線使用是一個漫長過程,所以我們必須確保所有物資隨時都有人照看,前後共數十名工作人員參與其中。當疫苗運抵奈及利亞首都阿布札(Abuja)時,無國界醫生人員在海關特別設立了接待區,以防疫苗被羈留在關口,接著由冷凍貨車運送疫苗至衛生部的冷藏室,再分發到約貝州的多個駐點。

在前往約貝州數小時的車程裡,我們把疫苗放在裝滿冰袋的攜帶式冰箱內運送。當疫苗運抵救援行動駐點後,它們會被儲存在冰箱內。而這些冰箱都已在使用前運轉至少兩至三天,以保持穩定的低溫。接著,我們的團隊再協調把疫苗分發往受腦膜炎疫情影響的地區。無國界醫生進行疫苗接種工作的地區,電力供給常常很有限、甚至完全沒有電力供應。這意味著我們必須使用發電機和電力裝置,並確保有足夠空間,好讓這些物資都能隨時被使用。要全天候運作電力裝置,燃料也是必需的,但在受危機影響的郊區要找到足夠燃料供應並不容易。

小女孩手持無國界醫生疫苗接種卡 © Igor Barbero/MSF
小女孩手持無國界醫生疫苗接種卡。 © Igor Barbero/MSF

選擇合適的交通方法也並不容易。例如,到奈及利亞北部的航空運輸十分有限,因為無國界醫生只能使用聯合國或紅十字會的飛機前往最接近約貝州、位於邁杜古里(Maiduguri)的機場。這些都是小型飛機,只能運載較輕的貨物。這迫使我們以陸路把物資運到約貝州,途經的公路路況較佳,也沒有安全隱患。不過,前往疫苗注射站的路途則並非如此,有些注射站距離我們駐點超過兩小時車程,並只能開車前往。由於博科聖地組織也可能在該地區活動,使我們不能冒險徒步進入。我們的後勤人員需要全程控制車隊的路線移動和無線電、行動電話和衛星電話等電子通訊的使用。

除了處理冷藏供應鏈、尋找車輛、物資、住宿、床褥、甚至蚊帳等物流管理方面的問題,如果沒有微觀規劃──即製作詳細的地圖,以標示需進行疫苗注射的地區──那無國界醫生的努力便會功虧一簣。我們需要知道目的地和駐點之間以公里計算的準確距離,我們也需知道沿途的路況──當下雨或陽光普照時的情況、每個地區的居住人數和當地人口的類別。了解人口類別尤其重要,以奈及利亞為例,當地人口不少為遊牧民富拉尼人(Fulanis),我們需要預留充足時間宣傳,以便他們在疫苗注射開始當日就能到達注射站。在腦膜炎疫苗接種工作中,由於當地人普遍害怕染上腦膜炎,他們對注射的觀感較為正面。但有些疫苗注射時會較痛,會令當地人抗拒,也很難說服他們接受往後的疫苗注射。

即使能掌握所有技術細節和使疫苗注射團隊接受良好訓練,突發情況總常出現,例如封路數小時;接獲警告將發生襲擊時,迫使我們要停止聚集民眾接受疫苗注射;我們也曾經遇過團隊想盡快到達目的地,卻在抵達目的地後兩、三分鐘才發現他們帶了裡面沒有疫苗的冰箱。這些錯誤可以發生在動員超過50輛汽車和團隊的大規模動員行動裡 ─ 一場連一支筆也得嚴格控制的救援行動。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