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阿卜斯地區急需改善水利衛生以遏制霍亂

2017-07-12

無國界醫生(MSF)指出,葉門受霍亂爆發影響最嚴重的阿卜斯(Abs)北部區域需要緊急擴大援助。無國界醫生表示,疾病經由受污染的水源傳播,因此改善水利衛生的活動對於從根本解決問題至關重要。

無國界醫生葉門專案經理桑切斯(Gabriel Sánchez)說:「在阿卜斯地區,我們的團隊看到衛生狀況極差,清潔飲用水不足。很明顯這是目前霍亂爆發的主要因素。甚至在霍亂爆發前,水利衛生就已是一個問題,目前尤其令人擔憂。要麼我們現在就採取行動,否則在未來數週或數月,我們將面臨一場更大的人道危機。」

在葉門,水利衛生是嚴峻的問題之一,在阿卜斯更是嚴重。© Redhwan Aqlan/MSF
在葉門,水利衛生是嚴峻的問題之一,在阿卜斯更是嚴重。© Redhwan Aqlan/MSF

位於哈佳省(Hajjah)的阿卜斯在3月底記錄到了首例霍亂個案。從那時起,霍亂個案的數量激增,無國界醫生位於阿卜斯鎮的霍亂治療中心單日收治多達462名病人──比葉門其他任何地方的數字都多。

哈佳省接收的流離失所者比葉門其他省份都多,在約200萬人口中,流離失所者人數超過37.6萬人。這些人中約四分之一在阿卜斯地區避難,他們通常居住在没有基礎服務的偏遠地區,以降低成為空襲目標或其他與衝突相關暴力的機率。

無國界醫生在哈佳省建立的霍亂治療中心内,團隊正在派發消毒套組,包括拖把、掃帚、肥皂,以及用來淨化水質的氯錠。

無國界醫生後勤統籌伊馬斯(Cristina Imaz)說:「除了治療病人,他們的房子也需要消毒,水源需要進行氯化。需要建立乾淨水源分發站,像是市場和公車站這些人們聚集的地區也要定期噴灑消毒。然而,這些措施目前並没有系统化的實施。」

自3月底霍亂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在阿卜斯地區的緊急救援規模已擴大了一倍。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阿卜斯治療了超過12,200名疑似霍亂和急性嚴重水瀉患者。這數字相當於無國界醫生在葉門9個省份所有病例的五分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這也佔了葉門境內所有登記個案的近百分之五。在經過了兩個月個案數字呈指數增長後,每週霍亂個案在7月初首次下降,但仍有數以百計的患者不斷前來治療中心。

即使在霍亂爆發之前,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在阿卜斯鄉村醫院就已看到急診門診、兒科住院和外科手術大幅增加。麻疹與百日咳的爆發以及瘧疾高峰期也相繼出現,而這些疾病本應影響有限或得到控制。這些明顯跡象指出,極度缺乏資源和人手的葉門醫療系統已經崩潰了。


無國界醫生於2015年7月起支援阿卜斯鄉村醫院。2016年8月15日,醫院在一場空襲中被擊中,包括無國界醫生一名工作人員在內的19人死亡,24人受傷。隨後不久,無國界醫生團隊撤離了葉門北部的多所醫療設施。 2016年11月,無國界醫生恢復支援阿卜斯醫院;目前,無國界醫生有約200名葉門籍員工和12名國際救援人員在那裡工作。無國界醫生管理醫院的急診室、兒科部、產婦病房和營養中心,並提供流動診所和心理輔導。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