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專利局沉重打擊能獲得可負擔肺炎疫苗的希望

2017-08-22

在印度專利局授予美國輝瑞藥廠(Pfizer)所生產的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市場銷售名Prevnar13)專利許可後,更易獲得可負擔的肺炎疫苗,以保護兒童和成年人免於肺炎的希望,遭到沉重打擊。

無國界醫生亞洲區域統籌馬修醫生(Dr. Prince Mathew)說:「即使有現成的救命疫苗,但每年仍有接近100萬兒童死於肺炎,這是不公平和不能接受的。每個地方的兒童都有權利獲得保護,以避免染上肺炎,但是很多政府卻負擔不起輝瑞的疫苗定價。」他續說:「我們迫切需要更多藥廠盡快引入競爭,以降低疫苗價格。」

這份專利許可將阻礙印度其他製藥商,向最有需要的人群供應此種疫苗──該疫苗保護接種者免於13種血清型的肺炎球菌(PCV-13)。

「病者有其藥」 運動南亞主管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輝瑞嘗試申請專利的製藥方法,簡易得根本不值得在印度法律下獲得專利,這只是保障藥廠在接下來許多年,能延長市場壟斷期的一種方法。」

2016年,在歐洲專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撤銷輝瑞同一專利後,無國界醫生挑戰該藥廠在印度所提出的、不值得擁有的專利申請。該專利在南韓以及美國專利商標申訴委員會,也受到法律上的挑戰。

無國界醫生在全世界開展的醫療工作,均非常依賴可負擔的學名藥:其用於治療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的藥品,有三分之二是印度生產的學名藥。印度疫苗生產商已宣布他們能夠供應價格更低廉的肺炎疫苗,但是輝瑞的專利允許其繼續控制印度的肺炎疫苗市場直至2026年,並阻礙發展中國家的疫苗生產商,供應可與輝瑞肺炎疫苗競爭的疫苗版本。製藥商將不得不尋找新的途徑,開發不侵權的肺炎疫苗,這可令市場延遲出現來自印度藥廠、正在生產的競爭產品。

在約旦為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兒科醫生紹爾曼(Dr. Anas Shorman)說:「工作中,我們看到許多兒童患有危及生命的呼吸道感染;如果有更多的孩子已接種肺炎疫苗,很多死亡個案是可以預防的。50多個國家已經發聲,反對高價疫苗。生活在像印尼、約旦,和突尼西亞這些國家的孩子,對獲得救命肺炎疫苗,已完全不能再等待了。」

印度專利局的決定還有更廣泛的含意,因為這顯示出印度削弱了其嚴格的專利標準,導致對現有醫療產品所進行輕微和無關痛癢的改進亦能獲得壟斷,就像在其他一些國家被允許的那樣。這種專利「長青」手段,將阻礙印度繼續擔當「發展中國家藥房」的角色,向政府和如無國界醫生這類採購商提供可負擔藥品和疫苗。

每年,無國界醫生團隊為上百萬人接種疫苗,既有應對諸如麻疹、腦膜炎、黃熱病和霍亂疫情爆發的接種,也有在其提供母嬰健康護理專案上的常規免疫活動。僅2015年,無國界醫生在30多個國家提供了約530萬劑疫苗和免疫產品。組織曾經為其緊急救援行動採購肺炎疫苗,並且正在擴大該疫苗和其他疫苗的使用,尤以改進常規疫苗注射,以及擴大用於緊急人道救援的疫苗組合為重。無國界醫生已在中非共和國、衣索比亞、南蘇丹、敘利亞,和烏干達等地為陷入緊急情況的兒童接種肺炎疫苗。

2015年,無國界醫生發起了「公平的疫苗注射」公共倡議活動,推動藥廠輝瑞和葛蘭素史克(GSK)降低肺炎疫苗價格,至每個兒童可以五美元接種全部三劑的疫苗。請至 afairshot.org 以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