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道援助的阻礙,將於地中海造成一道致命鴻溝

2017-08-12

上星期五(8月11日),利比亞官方宣布設立一個海上搜救區,並限制人道組織船隻進入這片利比亞海岸外的國際水域。隨後,位在羅馬的義大利海洋救援協調中心(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警告無國界醫生,利比亞海岸防衛隊發布的該項禁令,將為在國際水域的人道搜救船隻帶來安全風險。

隨著獨立人道援助的額外限制,以及利比亞國內對移民的封鎖與日俱增下,無國界醫生決定暫停其搜救船Prudence號的搜救行動。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支援團隊,將繼續於另一組織SOS Méditerranée運作的Aquarius號上,協助維持救援能力。該船隻目前正於國際海域上巡邏。

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經理洛夫(Annemarie Loof)表明:「如果這些命令被確認且付諸實行,我們可見兩個嚴重的結果──更多人會死在海上,還有更多人會被困在利比亞。」她續說:「如果人道救援船隻被趕出地中海,那能夠在有關海域救起溺水者的船就會越來越少;至於沒有溺水的人則會被攔截和帶回利比亞──一個沒有法紀,充斥任意拘留和極端暴力的地方。」

僅在這些政策宣布一周前,義大利海軍表示將進駐利比亞水域,以協助利比亞海岸防衛隊加強攔截移民和難民,並將之遣送回利比亞。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維尼耶(Brice de le Vingne)說:「在對救命搜救行動的敵意與日俱增的大環境下,最近的事態發展代表了另一項令人擔心的元素:歐洲國家和利比亞當局正聯合阻礙人們尋求安全。這是對人們生命與尊嚴的侵犯,絕不能接受。」

無國界醫生要求利比亞當局迅速確認其將遵守,並尊重國際認可的法律義務,向遇險船隻伸出援手,並允許有關救援行動在國際水域和利比亞水域進行。無國界醫生也要求利比亞當局澄清,無論船隻是否由非政府組織管理,都將獲准在不受阻礙及不受傷害的狀況下,進行搜救工作;利比亞及義大利當局都不會干擾,讓獲救者在安全地點登岸這一受國際法所保障的權利。

維尼耶說:「無國界醫生拒絕被強拉進一個不惜代價阻人尋求安全的體系中。」他續說:「我們呼籲歐盟及義大利當局,停止執行這類把人們困在正發生戰事的國家、對其生命保護和援助需求置之不理的致命圍堵策略。為了減少不必要的死難,為難民及移民提供安全和合法的路徑,是此刻急需的回應。」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