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對精神健康問題的汙名化,是幫助蘇萊曼尼亞流離失所者克服創傷的關鍵

2018-01-10
無國界醫生指出,蘇萊曼尼亞(Sulaymaniyah)的國內流離失所者數十年來目睹暴力事件,飽受精神創傷。對他們而言,消除歧視和汙名化是幫助他們復原的關鍵方法。
 
無國界醫生伊拉克專案總管布萊曼斯(Carla Brooijmans)說:「無國界醫生自2015年開始在蘇萊曼尼亞工作,當時,有大量的人為逃離城鎮的暴力而湧入該地區。」
 
「由於許多國內流離失所者都目睹了創傷性事件,故我們認為有需要支援他們的精神健康。同時,面對精神健康問題的人經常被歧視和汙名化,讓許多人求助時感到難堪。」
 
「有個接受我們服務的婦女說,她最初很害怕來找我們,因為她的鄰居會說她瘋了。無國界醫生嘗試到每個帳篷探訪,並組織教育講習會,以向整個社區說明精神健康問題,還有接受治療的重要性,以減少歧視。」
 
「雖然有些人對接受治療仍比較猶豫,但我們的確發現人們的態度有出現改變。這允許我們透過個別、小組、家庭諮商,來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優質的照護。 
 
娜瓦爾是棲身於蘇萊曼尼亞外圍艾胥提(Ashti)營的流離失所者之一,剛抵達就需要即時幫助。
 
「在衝突中,我們失去了一切。要離開自己的家園,對我們而言簡直是羞恥。營內的人很熱情地歡迎我們,環境也算不錯,但我們沒法說感到很高興,因為這不是有著自己種的大樹和養的蜜蜂的家園。」娜瓦爾說。
 
「我很沮喪,很難過,因為失去了親人,尤其是我的堂兄弟,其中三人被殺死。我每週過去(無國界醫生)好幾次,並向心理學家解釋我所遭遇的問題。」
 
無國界醫生過去兩年來一直在蘇萊曼尼亞工作,組織最初在阿爾巴(Arbat)營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飲用水及衛生設施,之後更擴大專案,在艾胥提提供精神健康服務,以及支援蘇萊曼尼亞急診醫院。
 
「當我們評估蘇萊曼尼亞地區的醫療需求時,意識到當地唯一的急診創傷醫院因國內流離失所者求診人數急劇增加,不勝負荷,他們從每天收治400名病人變成800人,」布萊曼斯說。
 
「在蘇萊曼尼亞急診醫院,我們主要是提高醫護人員的能力,以及讓醫院符合國際作業程序和標準。我們還徹底翻新了急診室和加護病房,現時的設施比起以前有很大改善。」布萊曼斯說。
 
無國界醫生去年11月底結束在蘇萊曼尼亞的專案。隨著越來越多人重返家園,營中的家庭已減少至大約2,500戶。無國界醫生與營地管理方緊密合作,以將精神健康活動移交至那些會繼續在營中工作的當地組織。至於醫院方面,無國界醫生亦達成目標,既培訓了當地員工,並翻新了急診室和加護病房。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伊拉克的不同省分工作,包括艾比爾(Erbil)、迪雅拉(Diyala)、尼尼微(Ninawa,或Nineveh)、基爾庫克(Kirkuk)、薩拉丁(Salaheddin)、安巴爾(Anbar)和巴格達(Baghdad)。組織仍會繼續評估伊拉克其他地區的情況,並在最有需要的地區設立新專案。
 
無國界醫生提供中立、不偏不倚的醫療援助,不分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連繫。為確保組織的獨立性,無國界醫生在伊拉克的專案,並不接受任何政府或國際機構的資助,完全依靠來自世界各地的個人捐款來進行工作。
 

在社區進行精神健康教育,也被稱作心理教育,內容包括解釋精神健康問題的成因、辨識精神健康問題的徵兆和症狀、對於異常事件出現正常化的反應,以及教育人們可在哪裡接受治療。心理教育對於減少社區中的歧視和汙名化是必要的,從而使人們獲得相關支援與服務。

*我們更改了受訪者的名字,以保障其隱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