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為困於戰線的奧皮特涅居民提供援助

2018-01-05

在烏克蘭東部的奧皮特涅(Opytne)村,人們無法得到醫療服務或基本藥物。這個村莊靠近戰線,位於受烏克蘭政府控制的地區,而對面已被破壞的頓內次克(Donetsk)機場,則位於自稱為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控制的地區。

由於缺乏交通,加上天氣惡劣而被隔絕,大部分年老村民別無選擇,只能居住在衝突地區,長期承受壓力。附近不時的炮擊除了令村民無法獲得定期的醫療服務,追蹤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還使他們出現急性焦慮和憂鬱等症狀。

無國界醫生為此派出行動醫療隊,由一位醫生、一位護理師及一位心理學家組成。救援隊於2017年12月14日開始以當地一名村民的家為臨時診所,為當地人提供基本醫療及心理諮詢服務。

無國界醫生派駐頓內次克州的專案統籌貝瑞(Myriam Berry)說:「由於沒有醫生定期提供醫療服務,奧皮特涅的村民得互相照顧,為對方量血壓。當地沒有馬路,沒有車輛可以駛進村內,村民需要步行數公里,走過田野,才能到達鄰近城市阿夫迪夫卡(Avdiivka)。」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發現當地居民棲身於被部分摧毀的建築物內,必須依靠國際非政府組織提供糧食、暖氣及電力。雖然如此,仍有很多居民不願離開家園逃難。

貝瑞說:「當地居民住在戰線附近,炮擊聲每分每秒都為他們帶來壓力。這是我自去年5月加入專案以來,見到最令人絕望的情況。我們檢查了十名病人,有一半的血壓高於200,顯示他們長期處於壓力之下。」

貝瑞續說:「在初步評估後,我們花了兩個月時間進入該村開展工作。」要到達奧皮特涅,只能透過一條在戰線附近的狹窄泥巴小路,而其他入口可能已被埋下地雷,或受烏克蘭軍方限制使用。「安全問題加上惡劣天氣,讓整條小路變成泥流,我們花了不少努力才能通過。我們現在的目標是接觸到所有需要醫療照顧的居民,並提供能維持兩個月的藥物,以防我們再次面對難以進入村落的困境。


無國界醫生的行動醫療隊於頓內次克州28個地點,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和心理支援服務,其中四支醫療隊駐守在馬里烏波爾(Mariupol) 和庫拉霍韋(Kurakhove),病人多為50歲以上、患有慢性病的女性。

為因應衝突對心理健康帶來的影響,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進行了個別及小組諮商,並展開提高心理健康意識的教育工作,以協助活在衝突中的當地居民、老師及醫護人員。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