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松」:鍵盤世代參與醫療人道救援

2018-03-19

儘管現今的資訊科技一日千里,但世界上許多發展中地區,在地圖上除了地名或一條公路外,目前仍是一片空白。「開放街圖」(OpenStreetMap)平台受維基百科啟發而出現,開啟了一般人參與繪製地圖的機會,對在地圖資訊不全的角落進行醫療人道救援工作尤其發揮關鍵作用。

2010年海地地震、2013年菲律賓颱風海燕,以及2015年尼泊爾地震,就依靠鍵盤世代在極短時間內完成繪製災區地圖,成為救災現場的可靠工具。無國界醫生在2014年參與成立「缺少地圖」(Missing Maps)計劃,旨在為最易受災難和傳染病影響的地區的優先繪製地圖,前線救援人員因此能夠根據比較精確的地圖,掌握天災或傳染病的災情、流離失所人口動向等即時訊息,拯救更多人命。

為了有效集結人力繪製地圖,以「地圖松」(mapathon)為名的集體繪圖活動流行於世界各地。無國界醫生已舉辦過多場「地圖松」,廣邀義工幫忙。

雲端繪圖如何幫助無國界醫生的工作?

以麻疹疫苗注射為例,在一場疫苗注射運動中,必須要讓95%目標人群接受注射,才能成功阻止疾病擴散。但如果需要注射的人數不明,就難以準備足夠的疫苗、冷藏設備,以及相關的運輸和人力規劃。這時候,擁有一張資訊詳細的地圖便至關重要。

2016年4月,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吉威島(Idjwi)爆發麻疹疫情,最新人口數據卻是在2010年統計的,加上交通不便,對疫苗注射工作造成阻礙。經無國界醫生與「缺少地圖」計畫協調,正好於英國和比利時參與「地圖松」的義工,便協助補足資訊不全的地圖,在疫情爆發一週之內,繪圖工作即告完成,地圖隨即被交給無國界醫生前線救援隊使用,最終讓94.8%的目標人群接受得到注射,這是相當難得的成果。

「人們很熱衷於參與這種活動,因為產出非常重要,人們除了捐款和親赴前線參與救援任務外,參與繪圖為他們提供了支持無國界醫生的絕妙中間方式。」英國地圖松發起者班恩(Duncan Bain)說。

mapathon_missing_map_steps.jpg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