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政府阻撓人道援助 地中海溺斃人數飆升

2018-07-12

過去四週,超過600人在橫越地中海時溺斃或推測已溺斃,當中包括嬰兒和幼童。這個數字佔今年起至目前為止死亡人數的一半,原因是地中海中部已沒有非政府組織的搜救船在執行搜救。一個月前,由無國界醫生與SOS MEDITERRANEE共同運作的搜救船「Aquarius」在海上救起630人,但義大利當局阻止搜救船靠岸。隨後,其他歐洲國家更進一步阻撓非政府組織的搜救船。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專案統籌主管克萊爾(Karline Kleijer)說:「過去幾週歐洲各國的政治決定,已帶來致命的後果。任由男女老幼留在地中海海域淹死,是冷血、令人髮指和不能接受的決定。歐洲各國政府應在地中海中部建立積極主動的搜救能力,而不是故意阻撓向遇險人士提供的醫療人道援助。」

有些歐洲政客指控非政府組織在馬爾他、義大利和利比亞之間海域的搜救船,促使更多難民移民試圖橫越地中海 ,但近期的事件證明,無論搜救船是否存在,絕望的人群繼續逃離利比亞,暴力、貧窮和衝突驅使他們冒著自己和孩子的性命安危踏上險途。

雖然歐洲各國政府充分意識到在利比亞的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遭受到暴力和剝削,程度令人擔憂,但仍然不惜一切代價設法阻止人們抵達歐洲大陸。這些國家封鎖地中海策略的關鍵部分,是為利比亞海岸防衛隊提供裝備、訓練和援助,以攔截海上的人們,並將他們送回利比亞。由於利比亞不被視為安全的地方,非利比亞船隻不能合法遣送人們回利比亞。根據國際法和海事法,在地中海國際水域獲救的人不得遣送回利比亞,而應被帶到安全的港口。

此外,獲歐盟支持的利比亞海岸防衛隊今年至今已攔截約一萬人,並將他們帶到在利比亞的拘留所,而不顧在當地拘留對人們健康和生活所造成的影響。歐洲各國推卸責任,讓利比亞海岸防衛隊來進行地中海搜救工作,只會導致更多傷亡。

隨著經海路進入歐洲最繁忙的季節臨近,拯救生命成為當務之急。肆無忌憚的走私者罔顧人命,繼續使用單薄和不適宜航行的船隻出航,只會危害他人性命,故必須有資源足夠和能全面運作的系統,去拯救在地中海遇險的人們。在這些措施尚未落實前,非政府機構的搜救船在向遇險人士提供援助及減少傷亡這兩方面,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歐洲各國應讓搜救船使用最接近的安全港口,包括讓人員上岸及補給船上物資等。

SOS MEDITERRANEE副主席博(Sophie Beau)說:「為阻撓在海上獲救的人們上岸,而關閉港口的這個政治決定,以及在地中海中部的混亂狀況,已使這條世界上最致命海路的死亡人數增加。歐洲各國對這些人的死,必須負上良心責任,這些政府必須立刻作出應對,並保證充分尊重國際海事法和人道法中拯救海上遇險人士的義務。」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