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危機:季風季節讓簡陋難民營的生活更艱苦

2018-08-24

季風為孟加拉帶來的降雨,使棲身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半島的羅興亞難民得面對更多苦難。他們住在竹桿和塑膠布搭建而成的臨時帳篷裡,而從 6 月開始的降雨,在目前和未來都很可能對難民的健康與生計帶來嚴重影響。

令人震驚的影響

第一場暴雨的來臨,對營內居住環境的影響即令人震撼。受損的帳篷和淹水情況,造成一名幼童喪生、數十人受傷,以及上千人又得再次流離失所。人們在營內涉水而行,水裡混著從廁所滿出的排泄物,沿著小路流入帳篷內。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統籌特納(Sam Turner)說:「我永遠忘不了那名上身赤裸的老人,全身發抖,頭上蓋著麻布袋來抵擋暴雨。他暫時停下加固帳篷的工作,向我們訴說被搬移到新一部份營區的苦況。

他們一家於搬家期間得不到糧食供應,且被移到毫無遮蔽物、幾乎得不到任何民生服務的一個高地上。鄰近新建的廁所已經滿溢,髒水沿著斜坡往下橫流。在一片泥海中,他的家人蜷縮在以防水帆布搭建成的帳篷裡;他則在外面守著,以防新的臨時居所被大風吹走。」

土石流與水災

淹水與土石流對原本已殘破不堪的基礎建設和道路造成嚴重損毀。無國界醫生醫治了在土石流中受傷的傷者,我們團隊也為掉進池塘或水坑而溺水的兒童及老年人提供治療。數十萬羅興亞人仍須面對傳染病爆發、援助中斷和難以獲得醫療服務等狀況。

無國界醫生水利衛生統籌貝靈罕(Ryan Bellingham)說:「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了短暫但非常猛烈的強降雨,同時也看到土石流、帳篷淹水,以及在山坡上的帳篷被沖走。」

廁所的損毀

貝靈罕說:「衛生狀況只會不斷惡化,大量廁所倒塌、迅速被填滿,部分更有排泄物溢出。我們現在有看到廁所下陷和結構損壞,並被傾瀉而來的土石流沖走。」

5 月雨季開始前,庫圖巴朗(Kutupalong)和巴魯哈利(Balukhali)難民營的63.6萬居民,共用17,302 間廁所。營內有超過 2,500 間廁所已被填滿,而這數字預計將隨暴雨來臨而陸續增加,部分原因是施工品質欠佳所致。無國界醫生會繼續監控相關情況,我們的團隊已開始興建一座可安全處理廁所排泄物的設施,以清空廁所負載並供人使用。

上廁所也是一個問題。很多廁所都是由數個家庭共用的,暴雨令難民由帳篷走到廁所的路程變得危險。這可能會促使人們隨地大小便,排泄物因而被沖入河水和溪裡,增加公共衛生的風險。

醫療回應行動

無國界醫生救援隊持續治療受季風雨影響的人們。除了土石流和淹水所直接造成的傷害,我們同時也診治患有呼吸道感染和急性水樣腹瀉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已準備好應對傳染病爆發等突發事件,並在我們大部分的醫療設施設立腹瀉治療中心。訪查隊則繼續進行家訪,提供健康教育和進行監測,並轉介和辨識出需要援助的個案。

季風季預料將持續至 9 月,下一個颶風季節將緊接著於10月開始,屆時將帶來更多暴雨,並使人們的健康風險擴大。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