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若開邦北部,獨立人道機構與醫療救援行動仍受阻撓

2018-08-13

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指出,獨立的人道機構至今仍被阻止進入若開邦(Rahkine)北部援助當地的脆弱群體,該地對醫療和人道援助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情況堪憂。

2017年8月11日,羅興亞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ARSA)展開襲擊及緬甸軍隊隨後的「清剿行動」兩週前,無國界醫生失去在若開邦北部進行醫療活動的許可。之後一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依然無法在該地區展開救援。

無國界醫生在緬甸的行動經理格里斯(Benoit De Gryse)說:「若開邦北部一直沒有獨立的狀況評估,意味著沒人能全面了解當地發生了什麼事,以及當地對醫療和人道援助的需求。」無國界醫生多次請求緬甸政府授予必要的旅行和活動許可,以為有需要的人們提供醫療照護,但繁瑣的行政程序使這一要求不可能實現。格里斯續說:「無國界醫生再次請求緬甸政府,立即准許所有獨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工作者,能不受障礙地進入若開邦北部,以評估和處理當地人的醫療需求。」

自1994年來,無國界醫生便在若開邦北部為所有人群提供醫療服務。到2017年8月11日,救援被迫中止時,無國界醫生正運作著四間初級診所──其中三所之後被燒毀──平均每月提供超過1.1萬次初級醫療和生殖健康門診, 並為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人提供緊急交通和其他協助。

2017年8月25日以來,已有超過70萬羅興亞人因針對性的暴力而被迫逃離,很多地區成為空城。但是,目前仍有55至60萬的無國籍羅興亞人滯留在若開邦。格里斯又說:「若開邦北部剩下的羅興亞人、若開族人和其他少數族群的醫療,都極需被全面和獨立地評估。」

儘管無法進行醫療活動,無國界醫生仍有工作人員在孟都鎮( Maungdaw)駐點。我們的醫療隊不斷聽到羅興亞人社區難以獲得醫療服務的情況。穆斯林病人的行動自由持續受限,且無法負擔醫療費用。

一名當地人告訴無國界醫生,近幾個月來,為了母親,他被迫跑去孟加拉求醫,但他的母親最終在那裡去世。「我們不能去實兌(Sittwe)或仰光(Yangon),所以跨越國境去孟加拉是唯一的選擇,這段路程非常危險。如果我能把母親的遺體帶回村裡舉行葬禮,和我的父親葬在一起,我會很滿足。但在目前的形勢下,這不可能實現。如果之前能在這裡找到專科醫生為我媽治療,那麼我們根本不需要去孟加拉。」

緬甸政府聲稱人們的醫療需求已經得到滿足,但對人道機構進入若開邦北部的嚴苛限制,使得獨立訊息缺乏的問題更形突出。格里斯說:「人道機構能否進入該地區,對於了解實際情況是至關重要的。在缺乏可靠消息的情況下,我們便無法對情況做出評估。」


無國界醫生持續在若開邦中部的實兌區提供初級醫療照護和緊急轉診服務。在緬甸其他地區,無國界醫生持續運作著在撣邦(Shan)、克欽邦(Kachin)、仰光(Yangon)、那伽(Naga)自治區和德林達依(Tanintharyi)省的醫療專案。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