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結核病峰會首召開,各國領導人須勇於承諾

2018-09-25

我們急需推廣現有新工具以挽救生命,並為結核病研發快速、安全且簡單的治療手段

本週,各國領導人齊聚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首次結核病問題高峰會,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呼籲各國政府立即擴大結核病的檢測和治療,並做出實際承諾,研發更多有效、易用的治療工具,以挽救更多生命,終止結核病流行。

上週,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了最新的全球結核病統計數據。報告顯示,在這世上最致命的傳染病面前,各國應對的水準依舊有限且反應緩慢,這導致了在2017年,全球有160萬人死於結核病,並出現1,000萬起新增病例。未被診斷和未上報的病例依舊是主要挑戰:在過去七年裡,每年都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結核病人未獲診斷。

致使結核病上報系統未能有效運作的一大原因,是各國政府對現今已有的結核病檢測和治療工具推廣緩慢。例如,世衛組織早在2013年,就推薦使用新型口服藥貝達喹啉(bedaquiline),來治療抗藥性結核病。然而,包括貝達喹啉在內的多種新藥,使用進程緩慢,直到2017年,仍有近90%本可從新藥獲益的病人得不到這些藥物。目前,世衛組織建議將貝達喹啉作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的主要藥物,而非之前需要注射的藥物,各國政府必須迅速行動起來,令這種更為安全、有效且無需注射的療法更加可及。

無國界醫生南非醫療隊的結核病/愛滋病專案顧問費拉佐(Gabriella Ferlazzo)說:「在我們工作的國家,我們已看過太多無謂而痛苦的死亡,只因今天人們依然得不到市面上最佳、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少的新型結核病檢測工具和治療藥物。9月26日,透過許下堅定承諾,加速擴大新型結核病診斷和治療工具的使用,各國領導人將有扭轉全球結核病形勢的歷史性機會。」

幾十年來,結核病檢測和治療藥物的研發,一直受制於資金不足。市面上大部分結核病藥物自20世紀40年代以來,就沒有多少改變,過去50年內,僅有兩種結核病新藥問世。如今,只有25%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TB)病人能被適當診斷並獲得治療。那些「幸運兒」必須經受為時兩年的痛苦漫長治療,其中包括近170次藥物注射,服用超過12,000顆藥丸;而兩者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副作用,包括聽力損失、精神失常,甚至有自殺傾向。而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治癒率依舊低得可憐,接受治療的病人中,大約僅有55%能痊癒。

在已有新工具的情況下,各國政府需立即行動,擴大如貝達喹啉等新工具的使用。與此同時,容易管理且高效的治療方式仍不存在。要顯著改變該病的流行狀況,我們必須儘快研發出更好的治療手段、更快速簡單的診斷檢測方法,和對成人及孩童都有效的疫苗。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專案愛滋病/結核病顧問林奇(Sharonann Lynch)表示:「60多年前,人類已經能夠登陸月球、潛進深海,為何我們還要飽受歷史上最古老的致命疾病折磨,只因尚未找到一種快速、安全而簡易的療法?要研製出快速、安全而簡易的結核病治療手段,各國政府需對該議題給予政治優先權。世界領導人們必須展示堅定的態度,承擔共同的責任,來共同對抗這一全球衛生的緊急危機,這樣我們才能阻止每18秒就失去一位人類同胞的現狀。」

儘管結核病為我們帶來了艱鉅的挑戰,各國政府對支持和增強結核病研發的承諾仍嚴重不足,每年都有大約13億美元的研究資金缺口。各國需行動起來,顯著增加投入的研究經費,同時積極動員研究團體,並支援更多新的合作研究模式。

林奇續說:「各國政府必須終止結核病研發專案資金短缺的現狀,支持研發合作,並承諾最終成果將可為人所用且價格合理。」


無國界醫生已有30年的結核病治療經驗,經常與各國衛生部門合作,治療不同情況下的病人。工作範圍包括長期戰亂地區、城市中的貧民窟、監獄、難民營以及鄉村。在2016年,無國界醫生為超過20,000人提供結核病治療,其中包括2,700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