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羅興亞人在馬來西亞的故事:「我們總是面臨被捕的威脅。」

2018-09-07

2013年,瑪(Mah)與他的家人為逃避暴力和迫害被逼離開緬甸,目前是馬來西亞羅興亞人社群裡的活躍成員。他跟無國界醫生分享了在緬甸的經歷,以及他們家在馬來西亞所面對的挑戰。

我出生於若開邦(Rakhine)北部的孟都(Maungdaw),曾在幾個非政府組織工作,直到難以再繼續待在緬甸為止。緬甸政府鼓勵孟都當地若開人與羅興亞社群間的暴力行為。2012年,局勢惡化。緬甸媒體以貶義詞語形容羅興亞人,並稱我們為「非法孟加拉人」。有群羅興亞人在離開清真寺時被人開槍,若開人社群開始縱火燒我們的家。很多羅興亞人落荒而逃,剩下的則被任意拘捕。晚上,我目睹緬甸安全部隊將40至50具被他們殺害者的屍體扔進亂葬崗裡。我們的行動受到限制,宵禁的施行讓我們不得不留在家裡。但家裡也不安全,士兵可以隨時衝進來,然後隨意把我們殺死。超過五人的聚會是違法的,意味著我們不能去清真寺、上學或上班。我不敢在家中睡覺,所以好幾個月以來,我都與兩位同事在辦公室過夜。至2013年初,我被列入通緝名單,我擔心會被拘捕,在緬甸的行動變得愈來愈難,所以我決定離開緬甸。

2013年6月,我抵達馬來西亞。與其他羅興亞難民相比,我在申請難民身份方面相對容易。我的妻子和三個孩子於幾個月後跟我會合。雖然我只用了幾個月的時間,便取得聯合國難民署的難民證,但我的家人卻等了整整一年才獲發證件。

在馬來西亞生活並非沒有挑戰。剛來馬國的第一年,我的孩子就錯失上學的機會。他們不能就讀公立學校,所以只能到非正式學校上學,但學籍不會獲得任何認可。我13歲的女兒不能參加公立考試,但我沒有能力把她送到私立學校,我很擔心子女們的未來。

我也不能合法地工作,沒有任何的法定身份,讓我每天都感到壓力沉重。我們常要面對被拘捕、被送到新移民拘留中心或被勒索的威脅。我曾四度在街上被攔下,但很幸運地從來沒被拘留。我認識的其他羅興亞人則沒有那麼幸運,當中有些人被拘留了數個月或數年之久。

在這裡面對的前幾大困難之一是獲得醫療服務。有次我發高燒,嘗試到公立醫院就醫,但卻被拒絕。我不得不到一間私立醫院,並支付昂貴的費用。雖然目前我持有聯合國難民署發的證件,但醫療費用仍然非常昂貴,不過至少我們有獲得一些補助。在我擁有證件前,我們完全無法負擔醫療費用。

我和妻子在馬來西亞生了一個孩子,他出生時患有併發症,等了四個月才能做核磁共振掃描。最近我們的孩子需要接受眼科手術,即使他其中一隻眼睛有可能失明,公立醫院依然不認為這是緊急個案。我們被轉診到不受聯合國難民署保險給付的私立醫院,耗費大筆金錢。私立醫院的醫生沒有向我們提供不同治療方法的詳細資料,只對我們的孩子用了他們自己想做的治療方法,然後要求我們付款。目前我的妻子再次懷孕,我們將會到一間私立診所接受治療。我不想讓我家人留在馬來西亞,我希望有一天能被重新安置,特別是因為我們的孩子身體欠佳。

2017年8月,若開邦又發生針對羅興亞人的暴力事件,我的村子裡有七人被殺,另有約50人被捕。暴力事件的模式與之前的大同小異,羅興亞人被無差別地針對性攻擊,他們的家被縱火,人們為了保全性命而逃亡。我的村子被縱火後,我的家人逃往孟加拉,村裡現在已空無一人。我媽媽和兄弟住在孟加拉一個沒有醫療設施的難民營中,最近的醫療設施距離難民營40分鐘路程。雖然生活艱難,但至少他們在孟加拉很安全。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