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亞難民營:越來越多兒童企圖自殺和自殘

2018-10-18

無國界醫生呼籲將緊急脆弱人群疏散到其他歐盟國家

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目睹被困在希臘萊斯沃斯(Lesvos)島莫里亞(Moria)難民營的難民,特別是兒童,正面對前所未有的身體和精神健康危機。無國界醫生呼籲緊急將所有脆弱的人們,特別是兒童,疏散到希臘內陸和其他歐盟成員國境內的安全住所。

將尋求庇護者收容於希臘各島嶼的措施,導致超過9,000人被無限期困在最多僅可容納3,100人的莫里亞難民營,他們當中的三分之一為兒童。

無國界醫生團隊每週診治多起企圖自殺或自殘的青少年個案,並應對無數件因暴力、兒童自殘和未能獲得緊急醫療照護的嚴重事件,這形勢反映出對兒童和其他脆弱群體的保護明顯不足。

今年2月至6月間,無國界醫生團隊在一個為6至18歲兒童開設的精神健康小組活動中發現,74名兒童中有18人,即近四分之一的人曾自殘、企圖自殺或曾想過自殺。其他病童則患有選擇性緘默症、恐慌症、焦慮、暴力衝動和常常作惡夢。

無國界醫生在希臘的醫療統籌貝瑞醫生(Declan Barry)說:「這些孩子來自戰亂國家,經歷了極端暴力和創傷。他們不但沒有在歐洲獲得照顧和保護,反而得持續面對恐懼、壓力和一系列的暴力,包括性暴力。此外,生活環境不安全也不衛生,導致各年齡層的很多兒童反覆出現腹瀉和皮膚感染個案。在如此過度擠擁和不衛生的環境下,疫情爆發的風險非常高。

僅在9月的頭兩週,就有超過1,500人抵達萊斯沃斯島,但島上已無容身之地。他們目前缺乏帳篷棲身,也沒有足夠的食物,且極難取得醫療照護。無國界醫生醫治了很多被醫院認定為需要送到雅典照護的兒童,但由於在內陸缺乏安身之所,他們未能獲得照顧,並被迫居住在會使身體和精神健康皆惡化的環境裡。

無國界醫生在希臘的專案總管戈塞琳(Louise Roland-Gosselin)說:「這是無國界醫生第三年呼籲希臘當局和歐盟,要對其全體的失敗負責,並採取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以杜絕這種災難性的局面。是時候立刻將這些最脆弱人群疏散到歐洲其他國家的安身之所了,如此方能制止在莫里亞永無止息的緊急回應和惡劣環境的循環。現在也是該將歐盟─土耳其協議終止的時候了。


2017 年底開始,無國界醫生一直在莫里亞難民營以外的地方提供兒科、未成年者的精神健康照護,還有性與生育健康服務。2016年10月開始,無國界醫生也在米蒂利尼(Mytilene)開設了一所精神健康診所。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