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持續惡意攻擊地中海搜救行動

2018-11-23

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義大利司法當局以「不當棄置船上廢棄物」為由,要求沒收搜救船「Aquarius」號,此舉過當且缺乏理據,純粹是要進一步把海上醫療人道行動視為非法。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經理克萊爾(Karline Kleijer)表示:「兩年來,我們遭詆毀、無理地被指控勾結人蛇,又有衝著我們救援行動而來的司法調查和行政障礙,如今又被指控涉入不當運送廢棄物的組織犯罪。義大利當局不惜一切企圖阻止人道搜救行動,實屬惡意。」

卡塔尼亞(Catania)檢察官辦公室表示,是在針對船上廢棄物,特別是船隻棄置的剩餘食物、獲救者衣物及醫療廢物進行長期調查後,才要求沒收 Aquarius號和凍結無國界醫生部分銀行帳戶。無國界醫生則強調,搜救船停靠港口時,一直都有遵守標準程序,當中包括廢棄物管理;且自2015年無國界醫生展開搜救行動以來,沒有任何政府單位質疑這些程序,或認為會危害公共衛生。

無國界醫生非常願意跟義大利當局合作,但質疑檢察部門到底是如何理解這起事件,同時駁斥不當棄置廢棄物罪的指控。在研究過沒收命令和進行內部評估後,無國界醫生認為,檢察部門的指控應為不實或誤導,將會向義大利法院上訴。

「我們已準備好要釐清事實,為我們的救援行動程序負責,同時再三強調我們的人道工作是正當和合法的。」無國界醫生義大利總幹事埃米嫩特(Gabriele Eminente)說。「持續不斷地攻擊與無理指控,促成了目前在海上的真正犯罪。今年已有逾2,000人在地中海喪命,同時仍有不少人繼續危險的海上之旅,卻再也沒有專門的搜救船去挽救其性命;僥倖獲救者被送回利比亞,遭到不人道及任意的扣押,完全漠視了國際海事法及難民法的規範。」

「兩年來對搜救行動的污衊、行動被毫無根據地指控涉及犯罪,可避難港口遭到關閉,皆已妨礙了人道援助。阻撓任何船隻在地中海拯救陷於險境的船艇,最終只會讓更多人受苦,這是因為受歐洲資助的利比亞海岸防衛隊,正把越來越多在國際水域發現的的生還者遣送回利比亞,違反國際法規範任意關押。」克萊爾表示。

無國界醫生展開海上救援行動三年來,先後派出了五艘人道搜救船,在接受海事部門協調,及完全遵守相關國家法律和國際法的狀態下,救起並援助逾八萬人。Aquarius號過去兩個月曾兩度因政治壓力遭撤銷註冊,目前滯留在法國馬賽。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