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歐洲仍在讓渡海者落難 搜救船「Aquarius」號被迫終止搜救行動

2018-12-10

2018年12月7日,馬賽——正當難民、移民及尋求庇護者仍持續葬身地中海,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及其夥伴 SOS Méditerranée,被迫終止搜救船 Aquarius 的行動。

兩個月來,逃難者持續踏上全球最致命的海上遷移路線,Aquarius卻仍只能停在港內,無法執行人道救援工作。這是由義大利政府帶頭、獲其他歐洲國家聲援的持續性行動而起。它們把援助弱勢者的救援機構「非法化」,詆毀、阻撓它們;再加上歐盟對移民的粗劣外部政策,該行動已對國際法和人道主義原則造成破壞。由於並無立即解決這些攻擊的辦法,無國界醫生和SOS Méditerranée別無選擇,只能停止Aquarius的行動。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曼德斯說:「這是黑暗的一天。歐洲不只無法提供搜救,還積極阻擋其他人拯救生命。Aquarius的任務終結,意味著將有更多人命喪大海,更多不必要的死亡事件將不為人所知。」

過去18個月,歐盟各國以類似世上部分最專制國家採用的手段,攻擊人道搜救行動。儘管Aquarius完全遵守相關當局規定,但該船在今年不久前仍兩度被取消註冊,現在更面臨涉及犯罪活動的指控──一些看起來相當荒謬的指控。而在這些破壞國際法的抹黑行動和操弄進行時,海上獲救者被拒絕進入避風港,其他船隻亦不願伸出援手,他們因而一度滯留海上數週之久。

Aquarius被強制結束行動時,海上的狀況仍相當危急。今年來,估計已有2,133人命喪地中海,其中絕大多數是從利比亞出發。歐洲成員國允許利比亞海岸防衛隊在今年攔截超過14,000人,並強行將之送回利比亞,助長了這場苦難,這明顯違反了國際法。2015年,歐盟還曾向聯合國安理會承諾,沒有一個海上獲救者會被迫返回利比亞。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經理克萊爾說:「歐洲一邊說自己在移民問題上取得成功,一邊直接支持強行遣返。我們就來看看甚麼叫『成功』:海上缺乏救援、男女老幼被推回會任意拘留人的地方,幾無逃脫希望;並創造了一種氛圍,使所有海上船隻不願履行救助遇險者的義務。」

自2016年2月開始搜救任務以來,Aquarius在利比亞、義大利和馬爾他之間的國際水域幫助了近30,000人。Aquarius最後一次搜救活動於今年10月4日結束,當時它在海上救起58人後抵達法國馬賽。連同前幾艘搜救船Bourbon Argos號、Dignity號、Prudence號及Phoenix號,無國界醫生從2015年起,在地中海總共拯救或幫助了超過80,000人。儘管近期仍有其他非政府組織在海上貢獻心力,但目前在地中海中部已無任何專門的搜救船。

克萊爾說:「只要有人繼續在海中遇難和被困在利比亞,無國界醫生就會盡力找方法為這些人提供醫療照顧和人道關懷。」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