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應對伊波拉疫情的選擇權還給病人

無國界醫生(MSF)7日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史上最大的伊波拉疫情已爆發七個月,社區內的不信任氛圍日深,伊波拉的應變措施仍未能控制疫情。從今年初起,超過四成新增病例發生在曾有人死於伊波拉的社區內;在疫情爆發的中心卡特瓦(Katwa)和布騰博(Butembo),四成三患者是在過去三週內感染伊波拉病毒,而他們與其他病例的關聯尚未查清。

MSF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Dr. Joanne Liu)表示:「我們面臨明顯的矛盾:一方面來說,使用疫苗和新療法等創新手段,迅速且大規模地應對疫情,醫治及時前來就醫的人,已有不錯的成果;然而,另一方面,社區中持續有人因伊波拉死去,他們不信任伊波拉應對措施,不願前來尋求治療。」

上週,在兩間治療中心接連遇襲後,MSF暫停了在北基伍(North Kivu)省卡特瓦和布騰博的伊波拉治療活動。MSF尚不清楚襲擊者的動機與身份,而針對伊波拉應對措施的緊張局勢卻隨之升高,單在今年2月,就已發生幾十起針對應變工作的安全事件。儘管事件的原因不盡相同,但明顯的是,從政治、社會、經濟層面上,針對伊波拉應對措施而來的不滿情緒日益浮現。

2月24日夜間,MSF位於卡特瓦的伊波拉治療中心遭身分不明人士攻擊,局部設施被縱火燒毀,致使中心暫停運作。©MSF
2月24日夜間,MSF位於卡特瓦的伊波拉治療中心遭身分不明人士攻擊,局部設施被縱火燒毀,致使中心暫停運作。©MSF


如此緊張的局勢肇因於多種議題:在一個充滿衝突、暴力且長期缺乏醫療資源的被忽略地區,突然有了專用於對抗伊波拉的大量經濟資源,之後,官方又因疫情爆發而延遲大選,都加重了「伊波拉是場政治陰謀」的猜測。

以警察和武力強制人們遵從醫療措施、對抗伊波拉,削減了來自社區的支持,也與控制疫情的目標背道而馳;使用強制手段進行安全埋葬、追蹤感染者和將病人送進治療中心,則打消了人們前來治療的念頭,並使人選擇隱匿病情。

伊波拉治療中心遇襲,直接影響到伊波拉病人和當地社區。MSF認為,伊波拉應對措施的選擇權應交回病人和家屬手上,並應以社區的狀況為核心。©MSF
伊波拉治療中心遇襲,直接影響到伊波拉病人和當地社區。MSF認為,伊波拉應對措施的選擇權應交回病人和家屬手上,並應以社區的狀況為核心。©MSF

伊波拉的應對措施必須有新的方向,如何控制疾病的選擇權,必須交回病人和他們的家庭手中。伊波拉疫苗必須惠及更多人,為達成這個目標,我們亦需要更多的疫苗供應;社區裡其他嚴峻的醫療需求應該得到重視;而在追蹤和治療病人、實施安全埋葬或為感染者的家消毒時,絕不能使用強制手段。

廖滿嫦醫生說:

伊波拉是種殘酷的疾病,為病人、病人家庭及醫護人員帶來恐懼和孤立感。伊波拉的應對措施需轉變為以病人及社區為中心,病人必須得到他們應有的對待,而不是被當成某種生物威脅。


本次在北基伍省和伊土里(Ituri)省爆發的伊波拉疫情至今已7個月,共有907人感染(841人確診,66人有可能感染),569人死亡。(來源:世界衛生組織第九週報告)

MSF暫停在卡特瓦和布騰博的活動,但仍在北基伍省的凱納(Kayna)鎮和盧貝魯(Luberu)鎮管理伊波拉相關活動,也在伊土里省的布瓦納蘇拉(Bwanasura)和布尼亞(Bunia)運作兩間伊波拉隔離設施。而在戈馬(Goma)市,MSF透過加強監測系統,以及確保有足夠能力隔離疑似病例,以為應急準備提供支援。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