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和母親的危險旅程

2019-08-05

當被迫離開家園時,女性是尤其脆弱的一群。在流離失所的時候,難以得到特定的健康照護需求,甚至完全失卻這些服務。她們可能懷孕或分娩,面對著可能出現致命併發症的風險。

我在2017年見證了這一點。那時候我加入了無國界醫生緊急小組,首次幫助羅興亞婦女。我們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地區工作,以應對空前大量的70萬羅興亞難民潮。他們是因逃離在鄰國緬甸若開邦的暴力迫害而來。

在三週的緊急任務中,我被分派去評估新抵達難民的需求。當時極為迫切地需要有關性、分娩、孕產婦等健康照護。

今年(2019)三月我重返孟加拉擔任專案總管,三個月內為科克斯巴扎爾的居民及難民提供了一百萬次診察。這不是甚麼值得稱頌的數字,一定要說的話,它揭示了一直存在的問題,以及還有更多事需要去做。

走過陡峭打滑小路,前往安全分娩之處

有一件事令我特別印象深刻,就是MSF提供的分娩和產前諮詢的數量很少。我們的團隊一年只能協助 2,192 宗分娩;而產前諮詢僅佔總諮詢數量的 3.36%(35,392宗)。

這表示難民營的多數懷孕婦女靠著傳統助產士的協助,在家中生產。這原本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問題在於他們家裡的環境不適合生產。他們是住在過度擁擠的難民營中、泥土地上用竹片鬆散編織而成的臨時房舍。用水要去外面拿,有時候需要走很遠才有。廁所也是共用的。這樣的環境讓媽媽和寶寶有健康上的風險,更別提生產時可能發生的其他併發症。

複雜的分娩比較難辦,因為婦女必須設法抵達醫療設施。產婦通常會搭著用兩根竿子吊著的椅子,經由容易打滑的起伏山徑前往最近的醫療設施,路程可能很遠。晚上沒有燈的小路會更難走,所以產婦可能還必須等到天亮。在抵達設施前可能已經過了好一段時間,媽媽和嬰兒都有生命危險。

MSF的團隊在社區向婦女和她們的家人宣導,讓他們知道MSF提供免費而有品質的分娩服務,以及這件事的重要性。這是為了鼓勵婦女們能獲得生產相關照護。我們也確保能提供有隱私及尊嚴的安全分娩,並在有進一步需要的時候能轉診到更專門的醫療設施。

看不到長期解決方案

在我尚未找到長期解決方案之前,專案總管的任務就已經結束。我離開了,並且知道工作離完成還很遠。在可預見的未來,難民仍會在那裡,我們必須繼續提供照護,並且盡力顧及他們的尊嚴。

對我個人最大的挑戰是,直接目睹羅興亞人在孟加拉所受的磨難,卻看不到任何解決方案。他們面臨著如此兩難的狀況:在孟加拉生活不盡如意,卻又因為感到不安全而回不了緬甸若開邦的家鄉。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需要政治面的解決方案。援助受苦的人們卻又對他們主要的難題束手無策,太令人沮喪。

離開孟加拉,我難以忘記的是羅興亞人在營地裡展現的堅強。它提醒著我必須繼續強調羅興亞人的處境,好讓世界不要忘記,還有近一百萬人前途未明地困在科克斯巴扎爾的山丘上。


關於作者:
韋達莎醫生(Dr. Natasha Reyes)目前是無國界醫生(香港)前線支援小組主管。她於2007年便加入MSF ,做為前線醫生,支援緊急和不穩定地區。她曾被派遣至肯亞、印度、南蘇丹、巴基斯坦、阿富汗、利比亞、哥倫比亞、獅子山共和國、賴比瑞亞、尼泊爾及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