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救命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簡稱民主剛果)等地,偏遠地區的病人常需花上幾小時在荒地中跋涉,才能抵達醫院。許多衛生所都有一個很基本的難題:缺乏電力。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已面對這種後勤挑戰數十年,通常是以柴油發電機來應對。但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南基伍省(South Kivu)MSF的團隊藉先進科技之便,找到了更便宜、更有效且具永續性的解決方案。

偏遠地區的醫療用電

在南基伍的基古盧布(Kigulube),人們住在散布於山丘上的村子裡,居民有辦法時,就以機車代步;如果不行,就是走上幾個小時。而活躍於該地區的武裝團體之間的衝突,讓居民的生活更是困難。

「基古盧布醫院位於叢林中央,四周都是些爛路和充滿碎石的小徑。人們要到達任何醫療據點都極不容易。」這表示在緊急狀況下,要前往距離最近城市裡設備齊全的醫院,是很困難的事。

MSF在民主剛果的專案醫療統籌多曼尼奇尼(Chiara Domenichini)說:「手術室和加護病房是醫院裡的救命的關鍵區域,而這些地方需要持續且穩定的電力供應。」

從柴油發電機到太陽能

要在偏遠地區提供電力,發電機是最常見的選擇,但也面臨很多困難,其中最大的問題是把燃料送到卡車或越野車進不去的地方。以機車或空運來運輸柴油非常昂貴,並且在物流安排上充滿挑戰。

儘管太陽能已經存在數十年,但考量到價格、容量和壽命等因素,想在南基伍山中的偏遠醫院建立可行的電力系統和電池直到近期仍不可得。能運輸到這麼困難的環境並維持運轉的電池,並無法儲存足夠的電量以保證複雜的生醫設備長時間運轉。

但新近的技術讓狀況有所改變。「我們採用了最新一代的鋰電池,這個甚至尚未被大規模運用在商業用途上。」巴巴斯特(Miguel Balbastre)說。他是木倫古(Mulungu)地區基古盧布醫院太陽能專案的負責人之一。

在基古盧布醫院安裝光電系統的一年前,MSF 在多山的基拉洛(Ziralo)地區的庫西薩(Kusisa),建立了南基伍的第一家太陽能醫院。

這兩家醫院各安裝了100片太陽能板及7個電池,足以儲存醫院兩整天的電力所需。每個蓄電池都有至少5年的可用年限(甚至可達兩三倍長),外加優點是這種電池組還包含了一個電子控制器,可以控制每一個電池的充放電,大幅延長了電池壽命。

此外,這個控制器可以偵測異常狀況,並可用網路遠端遙控,所以技術人員可以從世界上任何地方監看系統。所有的設計都確保系統能持續自主運轉,而萬一發生故障狀況,也有一台備用的柴油發電機可接替並維持醫院電力正常供應。

「這個太陽能設備,大幅改變了我們在基古盧布醫院可為病人提供的治療,以前我們有時得摸黑工作,因為醫院裡完全沒有電燈。現在每個房間都有電力可以確保病人得到需要的醫療。」

-院長帕西非克博士(Dr. Pacifique)

太陽能板的迢迢路程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要把設備從歐洲運到非洲的偏遠地區,又是一大挑戰,整個過程就像個冒險故事。­「太陽能面板搭船沿蘇伊士運河到達坦尚尼亞,在三蘭港(Dar es Salaam)卸貨,再搭卡車橫越坦尚尼亞和盧安達,抵達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邊境城市戈馬(Goma),接著再搭船越過基伍湖,抵達南基伍省的首府布卡武(Bukavu),然後搭直升機前往木倫古地區。最後,大概動用50名搬運工把面板搬到醫院。」巴巴斯特解釋。

很明顯地,安裝這個系統在初期需要比較大的投資,但考量往後省下的大量燃料費,以及不需再用機車和直升機運輸燃料,支出可望在兩三年內就能回收,且往後每年運轉費用比發電機節省了95%之多。MSF是一個緊急醫療救援組織,遲早會將資源轉移到其他更需要的地區,但基古盧布和庫西薩的上萬居民,往後仍可繼續受惠於正常運作的醫院。就如醫療統籌所說:「當MSF離開後,發電機的持續運轉不會產生額外的費用,也沒有以往常會碰到的困擾。機器會自己運轉,我們也會確保留下的設備可以繼續運作,發揮它必要的功能。」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