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線做著「男子漢工作」的女性後勤人員

2020-03-06

在無國界醫生(MSF)的救援任務中,後勤佔據著核心地位,確保我們的醫療團隊可以迅速高效地應對各種危機。誠然,MSF致力於實現性別平等,後勤卻依然是個由男性主導的領域。來自比利時的後勤專業人員卡拉(Karla)打破了既往的刻板印象,要向我們介紹在南蘇丹有所成就的三位女性後勤人員。

總體而言,不管是 MSF 或其他地方,後勤部門都是由男性主導。舉例來說,583位來自英國的後勤專業人員中,83%都是男性。

2019年3月至9月,我在南蘇丹馬班(Maban),擔任外展後勤經理一職,那裡有100名員工在後勤部門工作,包括警衛、司機、修理工、雜工、無線電操作員和後勤主管。

通常這100個人都會是男性,但我在馬班的時候,後勤團隊是由三位女性主管帶領的。

對於我們三個人而言,性別並不是什麼問題

作為後勤經理,瑪莉安(Mariam)、瑪琳(Marine)和我都有著同樣的目標:我們都渴望培養團隊的能力——最好是有一天他們都不需要我們。

認識我們的團隊

這是瑪莉安加入MSF的頭一個任務。她負責管理馬班的醫療設施,以及MSF國際員工的宿舍。 

她要督導一個龐大的團隊,成員包括司機、警衛、無線電操作員和雜工——但很快,她管理的多位後勤主管就能帶頭完成許多日常工作了。

maban_log_team_crop.jpg
卡拉和馬班後勤團隊的合照。 © MSF

瑪琳則已經當了18個月的後勤組長,督導整個後勤部門,確保工作策略的落實,以及相關安全措施的執行。

她叫我們永遠不要輕言放棄!如果你有了放棄的念頭……那就是喝啤酒放鬆的時間了。

至於我嘛,是在馬班專案的多個外展活動地點擔任主管。我隨時都準備衝衝衝!要問我有什麼秘訣,那就是保持積極、耐心,然後不斷重複!

MSF在馬班

在馬班,MSF於多羅(Doro)難民營內設有一個初級醫療中心,此外還有一個位於奔吉鎮(Bunj Town)的門診部門,以及範圍更廣的外展醫療活動。

我們在馬班的工作頗具挑戰性;有一批發電機、硬頂車和貨卡,一輛曳引機,還有需要維修、排班、以及開上路的四輪全地形車。

我們需要保持極大耐心,能夠非常適應變化,提出有建設性的解決辦法,並在一天裡同時處理多種工作

我們有一條用來讓藥物和疫苗保持適當溫度的冷鏈,也正在建立和使用發電機及備用電力系統,以為團隊提供電力和照明。

此外,我們還管理專案的資通訊事務,大家都知道,這在南蘇丹是個不小的挑戰。

完成任務

一般我們會分配好任務,培訓、指導員工,並監督人力資源管理和計劃的實施;不過有時候,我們也喜歡自己把手弄髒親自去做,以完成任務。

如果有個抽水馬達壞了,我們能修的話當然很好;但如果沒辦法修,我們的工作就是去找一個能把它修好的人。

karla_in_the_field.jpg
圖中這種四輪的全地形車,是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MSF

理論上,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去支持醫療團隊的工作,來確保我們的醫療服務不被中斷。

但在實踐過程中,我們需要保持極大耐心,能夠非常適應變化,提出有建設性的解決辦法,並在一天裡同時處理多種工作。

女後勤的未來

令人頗受鼓舞的是,MSF創造了實實在在的機會,讓女性加入後勤部門,擔任傳統上女性甚少參與的崗位。

希望我們能啟發、鼓勵其他女性一起加入MSF的後勤部門。

對我們三個來說,性別從來不是問題。

任何想加入後勤團隊的人,都應該思考如何建立自己的能力。

這才是能讓你自己稱職的最佳方法。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