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婦產科病房發生駭人襲擊 孕婦和嬰兒遇害

2020-05-14

5月12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達什特巴爾齊(Dasht-e-Barchi)醫院,發生了針對孕婦、母親和嬰兒的駭人襲擊,無國界醫生對此感到震驚和悲痛。

孕婦和嬰兒是一個人生命中最脆弱的階段。當這些患者正在醫院就醫時,人數不明的攻擊者以連串爆炸和槍擊突襲醫院婦產科,持續了數小時。

MSF譴責這種無意義且卑劣的暴行,多人因此死亡,亦使本就難以獲得基本醫療照護的婦女和嬰兒失去治療機會。這間醫院位於喀布爾西部,當地有超過150萬人口。

我們為多名在事件中喪生的病人感到哀痛,而有證據顯示至少有1名MSF員工遇害。目前情況仍然未明,我們的團隊會盡一切努力追蹤產科病房內新生兒的情況,以確保我們能為病人及傷者提供最好的照護、為受事件影響的員工提供心理輔導,以及為死者家屬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

醫院遇襲時,有1名婦女剛好生下孩子,母子均安。MSF的員工(包括助產士、醫生、清潔工、護理師、廚師、警衛及行政人員)為有產科照護需要的婦女提供必須的醫療服務,尤其是難產婦女。

目前,達什特巴爾齊(Dasht-e-Barchi)醫院已暫停所有婦產科服務,但並未關閉醫院。病人被疏散到附近其他醫院,MSF員工亦被送往安全的地方。此刻,MSF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和阿富汗人民站在一起。

MSF於2014年在達什特巴爾齊醫院開設配有55床的婦產科部門,自該年年初起,共有5,401名嬰兒在此出生,另有524個嬰兒在新生兒病房和為重症個案而設的袋鼠式照護部門接受治療。

kabul-attack-2.jpg
©Frederic Bonnot/MSF

MSF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2004年至2009年間,因5名工作人員在巴德吉斯(Badghis)省遇害,組織曾撤離阿富汗。2019年,MSF在阿富汗的6個省份開設了7個專案,提供超過10萬次門診,協助超過6萬次分娩,及進行近1萬次外科手術。在阿富汗,我們的營運經費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全數來自大眾捐款。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