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醫院遇襲事件:「他們專程來殺害這些母親」

2020-05-18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達什特巴爾齊(Dasht-e-Barchi)醫院遇襲數日後,針對婦產醫院的襲擊是預謀行動的事態逐漸清晰,目的為冷血地殺害這些母親。無國界醫生駐阿富汗專案總管邦諾 (Frederic Bonnot)說:「事發後的第二天,我返回醫院,我在婦產科看到的跡象顯示,這是一場有系統的、針對媽媽們的槍擊事件。槍手游走多個病房,向病床上的婦女開槍,整個行動有條不紊。牆上滿佈彈孔,地板上血跡斑斑,車輛被燒毀,窗戶被射穿。」

官方數據顯示遇害者共24人、至少20多人受傷,其中大部分是病人。MSF過去6年來一直支援該醫院,我們可以確定在襲擊發生時有26名母親住院,其中10人和多名醫護人員找到安全室暫避,另外16名母親則受到攻擊,當中有11人遇害(包括3位在產房準備分娩的母親),另外5人受傷;遇難者中還有2個小男孩及MSF的1名阿富汗籍助產士。此外,2名新生兒受傷,其中1個嬰兒腿部中彈,並與3位MSF當地員工一起被轉送到另一間醫院進行緊急手術。

kabul-attack-3.jpg

襲擊者的總人數還未確定,他們在當地時間約上午10時後從大門衝入醫院。在入口附近還有其他建築物和病房,但根據襲擊發生時在場的MSF員工憶述,襲擊者直接闖入MSF支援的婦產科病房。歷時4小時的襲擊讓醫院成為人間煉獄,病人和工作人員紛紛尋找地方避難。邦諾說:「醫院受襲時,我們在安全屋內聽到四處都是槍聲和爆炸聲,這太令人震驚了。我們知道這個地區過去曾遭受襲擊,但沒人相信他們會攻擊婦產科病房。他們是專程來殺害這些母親的。」

MSF有102名當地工作人員和少數國際員工並肩工作。襲擊造成混亂,人們慌忙逃生,許多人倉促地被送到其他醫院,清點醫院內病人和工作人員的數量變得極為困難。邦諾說:「很不幸地,這個國家已習慣面對很多可怕事件,但星期二發生的襲擊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kabul-maternal-unit.jpg
MSF於2014年在達什特巴爾齊醫院開設配有55床的婦產科部門。2019年,逾5,000名嬰兒在此出生,另有500多個嬰兒在新生兒病房和為重症個案而設的袋鼠式照護部門接受治療。© Sandra Calligaro

MSF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2004年至2009年間,因5名工作人員在巴德吉斯(Badghis)省遇害,組織曾撤離阿富汗。2019年,MSF在阿富汗的6個省份開設了7個專案,提供超過10萬次門診,協助超過6萬次分娩,及進行近1萬次外科手術。在阿富汗,我們的營運經費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全數來自大眾捐款。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