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和員工被害後 無國界醫生撤出達什特巴爾齊

2020-06-16

6月16日,無國界醫生(MSF)宣佈結束在首都喀布爾的達什特巴爾齊(Dasht-e-Barchi)醫院的活動,並撤離該院。5月12日發生在醫院的殘暴攻擊,導致16名母親被有系統地槍殺,MSF的1名助產士、2名7歲和8歲的兒童,以及在場的其他6人也不幸遇害。

做出撤離的決定,是鑒於目前雖無肇事者坦承犯案,襲擊動機也依然不明,但院內的母親、嬰兒和醫療人員顯然是其蓄意攻擊的目標,未來也有可能再發生類似的襲擊事件。

這起駭人事件發生1個月後,已知資訊仍然甚少,至今仍無人承認發起攻擊,阿富汗當局指責塔利班(或稱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但後者否認並譴責這一指控;而外國政府的代表則公開指責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是犯案者。

雖然我們不知道誰該負責,但已知的資訊已足夠讓我們理解婦產病房是被針對性攻擊,病人、醫護人員和人道活動就是目標。我們不能把這次攻擊當作個別的悲慘事件,因為生活在該地區的哈札拉(Hazara)人和多個援助組織過去已遭受了一系列攻擊。

現在我們必須接受現實:繼續留下來就意味著把這樣的人命損失當作我們在此行動的一個統計數字,這是不可想像的。

MSF(法國)總幹事杜維傑(Thierry Allafort Duverger)表示:「我們知道我們在達什特巴爾齊的工作有風險,但我們實在無法相信有人會趁即將分娩的婦女最脆弱的時候,殺害她們和她們的孩子。但它真的發生了,現在我們必須接受現實:再高的牆、再厚的安全門都不能防止這種可怕的襲擊再次發生。繼續留下來就意味著把這樣的人命損失當作我們在此行動的一個統計數字,這是不可想像的。」

我們已和我們的員工、阿富汗衛生部門以及其他夥伴溝通過這一決定。我們關心如何繼續向我們的工作人員提供必要的,包括心理援助在內的支援;MSF也在研究如何能為婦產科死難患者的家屬提供適切支援。雖然迫於安全情況,MSF不得不撤離達什特巴爾齊,不過組織仍在尋找能支援當地醫療計畫的方法,以增加居民獲得醫療照護的機會。

結束MSF在達什特巴爾齊產科病房的活動,是一個必須但痛苦的決定,後果將由生活在該地區的100多萬居民承擔。他們大多數來自哈札拉族社區,在歷史上長年被邊緣化且貧困,許多人因數十年的戰亂而流離失所。2019年,達什特巴爾齊產科病房協助了近16,000次分娩,是MSF全球同類型專案中前幾大的。在這個孕產婦和新生兒死亡率依然相當高的國家,襲擊者不僅迫使MSF停止在醫院的活動,還導致婦女和嬰兒無法獲得基本的醫療照護。

過去16年裡,已有70多名工作人員和病人在MSF設於阿富汗的醫療專案中被害,這類悲劇事件包括2004年5名MSF員工在巴德吉斯(Badghis)省遭謀殺,以及2015年10月導致42人死亡的美軍空襲MSF昆杜茲醫院事件。


編者按:

MSF自2014年11月開始和阿富汗公共衛生部合作,在喀布爾人口最密集地區之一的達什特巴爾齊,提供免費的婦產服務和新生兒照護。該醫院全年無休,接收複雜分娩的產婦,並與周邊地區的其他婦產診所建立轉診網路。2019年,近1.6萬名新生兒在這家醫院出生。

MSF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目前持續在赫爾曼德(Helmand)省、赫拉特(Herat)省、坎達哈(Kandahar)省、霍斯特(Khost)省以及昆杜茲(Kunduz)省開展醫療專案。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