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嬌生藥物降價 政府需提供更好的結核病治療

2020-07-24

製藥公司嬌生(Johnson & Johnson,J&J)於7月6日宣佈將結核病藥物貝達喹啉(bedaquiline)的價格,降到每天1.50美元(約新台幣44元,之前6個月療程的價格為400美元,較原來價格降低了32%)。無國界醫生(MSF)表示,這是令更多抗藥性結核病(DR-TB)患者獲得這救命藥物的重要一步,但藥物價格還應該再調降,並惠及更多國家。自2012年該藥上市以來,MSF一直向嬌生施壓,並於2019年與結核病患者及民間社會一道發起全球運動,敦促嬌生將低收入國家及一些中等收入國家的藥價降低一半以上,最終使每天1美元的價格實現。共有120,707人簽署了請願書,以呼籲嬌生降價。

2020年1月在紐約的抗議行動,要求嬌生將結核病藥物降至合理價格。
2020年1月在紐約的抗議行動,要求嬌生將結核病藥物降至合理價格。©Negin Allamehzadeh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將口服藥物貝達喹啉作為抗藥性結核病治療的支柱,以取代那些必須每天注射,毒性更強,可能導致無法忍受的副作用(如失去聽力)的舊藥。鑒於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大流行,世衛組織進一步建議各國在保證居家安全的情況下,以包括貝達喹啉在內的全口服藥物治療抗藥性結核病患者,從而避免患者去診所接受注射。目前許多國家採用的仍是更古老、耗時更久的抗藥性結核病療法,這種治療下,患者在將近兩年的時間裡,需要服用多達14,000錠藥物,且在長達8個月的時間裡,每天都要接受痛苦的注射。

MSF「病者有其藥」專案的結核病顧問烏斯特羅醫生(Dr Pilar Ustero)說:「隨著世界各地深受新冠肺炎大流行衝擊,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而言,能負擔得起的貝達喹啉治療正是當下的需求。那些必須注射的舊藥不僅疼痛難忍,還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此外還要求人們每天前往醫療機構,這會增加他們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隨著藥物價格降低,各國政府必須緊急擴大貝達喹啉的使用,將其作為抗藥性結核病全口服治療藥物的核心部分。要結束結核病患者的痛苦,我們必須分秒必爭。」

嬌生對貝達喹啉的收費,一直是各國擴大這種救命治療的關鍵障礙,而貝達喹啉只是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方案的多種藥物之一。為了研發該藥,嬌生已從美國及其他國家吸納了大量納稅人資金,有鑑於此,MSF和其他團體一直呼籲該公司降低價格,以令更多病人獲得治療。由英國利物浦大學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就算以每天0.25美元(約新台幣7元)的價格銷售貝達喹啉,仍可以維持生產及獲利。

MSF愛滋病和結核病高級顧問林區(Sharonann Lynch)說:「嬌生並非獨立研發這種藥物,貝達喹啉的研發得到了納稅人、非營利組織和慈善機構的大力支持——嬌生公司獲得了數億美元的公共投資,包括美國政府的撥款和各種財政激勵措施,而MSF等提供治療的機構也為該藥物的研究作出了貢獻。嬌生公司不應該在任何地方開高價賣這個藥物。」

最近降下來的藥價比之前的最低價格低32%,可供嬌生決定的國家名單使用,並與全球藥物機構(Global Drug Facility,GDF)達成的採購承諾掛鉤,該組織由遏制結核病夥伴關係(Stop TB Partnership)管理,向中低收入國家供應結核病藥物。不透過全球藥物機構購買的國家,沒有資格享受較低的價格,將繼續面臨嬌生或其俄羅斯商業夥伴Pharmstandard藥廠向部分獨立國協國家收取的更高價格。例如,在俄羅斯,使用貝達喹啉的患者,每天要支付超過8美元的費用,大大高於符合降價資格國家的每天1.50美元價格。

MSF呼籲嬌生進一步降低價格,並向所有抗藥性結核病負擔沉重的國家提供較低的價格,以拯救更多生命。

嬌生目前是貝達喹啉的唯一製造商,並已在大多數國家獲得專利,從而控制了貝達喹啉的銷售價格。嬌生的壟斷地位,阻礙了印度和其他製造商生產並供應價格可負擔學名藥的能力。儘管該公司對貝達喹啉基礎化合物的專利將於2023年到期,但透過申請額外專利,該公司將專利壟斷延長到2027年,從而實現了專利長青化。多個學名藥製造商表示,2021年開始,他們將有能力生產價格可負擔的學名藥,但嬌生的專利阻止了他們進入市場。MSF一直呼籲嬌生不要在貝達喹啉上實施專利,並停止透過延長專利期限來延展其壟斷地位,以免使具品質保證學名藥的供應被拖慢。

MSF「病者有其藥」專案顧問多菲法特(Lara Dovifat)表示:「在嬌生全球總部和各地辦事處外,我們與那些經歷了痛苦、艱難結核病療程的人們一起抗議,敦促嬌生降低這種救命藥的價格。在焦急等待價格更親民的貝達喹啉學名藥問世之際,我們要請各國政府確保結核病患者能得到目前最好的治療,而這次的降價正是能幫上忙的一步。」


MSF是全球最大的非政府結核病治療提供者之一,至今已有30年的結核病治療經驗,經常與各國衛生部門合作,治療不同情況的病人,工作地區包括長期戰亂區丶城市中的貧民窟丶監獄丶難民營及鄉村。截至2019年9月,MSF位於14個國家的專案中,已有超過2,000人獲得新藥治療,包括1,517人接受貝達喹啉治療,429人接受貝達喹啉和德拉馬尼(40多年來僅有的一種結核病新藥)組合療法。據估計,2018年,全球有484,000人罹患抗藥性結核病,但其中只有32%獲得治療。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