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要我講出她們的故事」

2020-10-21

這是無國界醫生同仁科特西(Marianna Cortesi)的第一手故事,他在阿富汗南部赫爾曼德(Helmand)省由MSF支援的布斯特(Boost)省級醫院中,擔任醫院的專案統籌。

病患和照護者正走進布斯特醫院。位於阿富汗赫爾曼德省首府拉什卡爾加。
病患和照護者正走進布斯特醫院。©MSF/Elise Moulin

10月11日是週日,赫爾曼德省首府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市內外爆發了激烈衝突,至今沒有緩和的跡象。城內主要治療戰爭傷者的創傷醫院由另一家醫療組織運作,他們持續面臨收治患者的壓力。MSF支援位於該醫院附近的布斯特省級醫院,並從11日晚上起,成為創傷醫院的分流設施,為湧入的傷者提供照護。

10月11日至14日期間,我們收到了52名遭受戰爭創傷的傷患,其中兩位要求我分享她們的故事——她們的故事和肉體上的傷一樣令人悲痛。除了提供醫療照護,我也感到我有責任確保她們的聲音被人聽見。

今天早上我和薩菲婭(Safia)坐在一起,她表現得很堅強、有韌性,但我知道,她依然會痛,且凹陷的肚皮將一輩子提醒她,曾有個孩子在她子宮裡被槍殺。失去了渴望已久的孩子,她的痛苦難以形容。

薩菲亞懷孕7個月了,這是她的第一個孩子,為此她已經期盼4年。知道懷孕後,她十分歡喜,從那一刻開始,全家人都細心周到地照顧她,每個人都盼望著孩子出生。那時他們告訴我,預產期快到了,應該可以把一些小衣服擺出來,迎接新生兒回家了。

就在戰鬥開始的那個週日,薩菲亞在家門口和人聊天。阿富汗的天氣正在變冷,室外已有一點涼意,讓人不那麼舒適。但那天,除了天氣,還有一些事情正明顯地變化。在這前一天,就在薩菲亞所在的村子裡,人們聽到戰鬥的聲音越來越近;事發當天則可能有些太近了。突然間,薩菲亞感到疼痛,一顆流彈擊中了她和肚子裡的孩子。於是,他們趕路去醫院,不然就會太遲。但在拉什卡爾加周邊趕路並不容易,因為持續的戰鬥,薩菲亞和家人需要繞遠路去市區的創傷大醫院。

在路上奔波了幾個小時後,薩菲亞從最先抵達的醫療設施轉診到MSF支援的布斯特省級醫院,我因此遇到了薩菲亞。為了挽救生命,薩菲亞接受了剖腹產手術,後來她的情況穩定下來,可惜她的孩子沒能存活。

第二天,薩菲亞留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家人們則回到村莊裡埋葬嬰兒。但就在他們聚在一起參加葬禮時,他們又被迫逃走以躲避槍戰。最終他們回到醫院,等待薩菲亞出院。

在病房裡,我深深感受到薩菲亞的悲傷——無論是在子宮裡還是在墳墓裡,她的第一個孩子都不得安寧。

這天早上,在女性外科病房,我也曾坐在齊娜(Zina)身邊。她的胸部還裹著繃帶,那是她在幫孩子哺乳時被一顆流彈擊中的傷口,子彈差點就擊中她懷裡8個月大的嬰兒。為了尋求治療,齊娜不得不把嬰兒留在家裡,由她最大的孩子照顧,但其實家裡最大的孩子也還年幼。我忍不住去想,這個孩子該怎麼面對這一切——自己留在家裡照顧嬰兒,還要擔心媽媽因為槍傷要接受治療。

當我起身準備離開的時候,齊娜問我:「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我還得幫孩子餵奶。」

*文中提到的病人名字皆為化名。


關於布斯特醫院的一些資訊:

2019年,MSF團隊協助逾17,400次生產,進行超過184,000次急診診察,並治療87,000位兒童。在這些孩子裡,有近4,000人是因嚴重營養不良入院,而這是在赫爾曼德省造成兒童死亡的主因之一。

同年內,我們還擴展了對鄉村醫護人員的訓練及臨床輔導活動,以改進分娩發生併發症時的即早轉診,並減少孕產婦因到院過晚而喪生的狀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