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伊波拉 治療新策略

2018年至2020年初,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爆發第10次伊波拉疫情,規模為該國史上最大。在西部的赤道省,目前亦正爆發第11次伊波拉疫情,但本次疫情似乎與以往不同,例如規模較小、偏遠地區出現小型感染群組,整體死亡率亦較低。那麼我們應如何汲取以往的經驗並調整醫療應對工作?負責領導無國界醫生(MSF)團隊應對伊波拉疫情的馬南加馬(Guyguy Manangama),將和我們詳談他在該國赤道省所見的情況。

目前赤道省的疫情情況如何?

2020年6月1日,剛果民主共和國宣佈爆發第11次伊波拉疫情,至今已有130人感染,55人死亡。首批病人出現在赤道省首府姆班達卡(Mbandaka),接著偏遠地區也開始出現小型感染群,疫情由此以緩慢速度蔓延。儘管當地疫情似乎受控,但根據我們的經驗,當地仍有機會出現新的感染群。

比起在該國東部爆發的第10次伊波拉疫情,本次在赤道省病人身上的伊波拉病毒量和死亡率都明顯較低,雖然死亡率仍高達43%,但已低於上一次在北基伍(North Kivu)省和伊土里(Ituri)省的67%。該省曾爆發伊波拉疫情,最近一次就在2018年,因此伊波拉病毒的自然宿主早就存在於當地,有些人可能曾暴露於帶有少量伊波拉病毒的環境,繼而產生自然免疫力。

但這只是根據觀察所得的假設,仍須進一步分析和研究。近年,科學發展為我們帶來不少優勢,包括提高有效使用疫苗的能力,還有上次在北基伍省疫情中研究出的治療方法,也通過了臨床測試並證明有效。

第10和第11次疫情的主要分別是什麼?兩者的不同之處如何影響我們的工作?

上次疫情有幾個不尋常之處,例如疫情在從未出現過伊波拉病毒的衝突地區爆發,這些特徵和這次完全不同。目前為止,都市內尚未出現大型感染群,而零星病例也似乎並非以人傳人的線性方式傳播。另一方面,該國沒有大型主要公路,人們都會經由蜿蜒曲折的水道穿梭於小村落之間,病人因此散佈各處,導致該省17個衛生責任區中,已有12個出現確診病例。

ebola-11-break-drc-boat-transport.jpg
在偏遠難以到達的地區或深林裡,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團隊最好的交通工具是河上的小船,以抵達這些地方的衛生中心。©CAROLINE THIRION/MSF

上次在該國東部爆發疫情時研發出的全球首款伊波拉疫苗,以及按照恩慈療法指引進行的試驗性治療,分別在這次疫情扮演何種角色?

這次疫情爆發初期已有疫苗供應,相信可有效減低病毒傳播。我們計劃為曾經和病人有直接或間接接觸的人注射疫苗;至於在農村和人口稀少的地區,較直接和有效的方法則是為整個社區接種疫苗,以提供最實際的保護。雖然工作最初出現延誤,但後來治療中心也採用了新的治療方法。

新的治療方法也帶來重大轉變,雖然阻斷病毒傳播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大家已越來越關注病人的照護和康復情況。以前我們主要隔離病人以提供針對性治療,例如舒緩發燒和脫水等症狀,但現在我們已經掌握新方法,更著重病人和醫療照護的品質。

我們在暴露後預防專科照護(Post-exposure prophylaxis)方面也取得不少進展。易接觸病毒的人員有極高感染風險,例如接觸到病人的血液。現在他們只需在接觸病毒後72小時內接受單株抗體免疫治療(monoclonal antibodies)即可預防感染。

在北基伍和伊土里工作時,一項重大挑戰就是當地民眾對 MSF 團隊的反應和觀感。
你們和赤道省社區的關係如何?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的工作環境並不穩定,暴力衝突導致局勢長期緊張。相反,赤道省則較平靜,團隊得以與當地居民建立良好關係。由於全新的應對策略,例如採取分散模式,派出小隊在當地各醫療設施協助提供治療,盡量貼近病人和社區,同時依靠當地醫護人員,避免使用大型及集中的治療中心,並減少調派國際救援人員前往當地。簡而言之,我們是支援當地醫療網路,協助他們為伊波拉病人進行診斷、隔離和治療,加強本地醫療應對能力,如此便能減少當地對外來援助的依賴和需求。

2019年,我們在該國東部爆發疫情時便曾推廣這種工作模式,如今終獲衛生部採納,並取得顯著成功。大型治療中心一般都是封鎖區域,外人無法進入,因此容易引起民眾恐懼,也變得不受社區歡迎,病人和家屬自然難以接受這種治療方式。當地社區對治療中心缺乏理解,心生不滿, 繼而導致2018年和2019年出現激烈的反對行動,甚至演變成暴力事件。

現在病人可以到離家較近的醫療中心接受治療,且家屬也熟悉和容易前往這些設施,所以病人一旦出現症狀,也更願意即時就醫。若確診感染伊波拉病毒,盡早入院治療能增加康復機會。另外,當我們派出行動小組時,除了應對伊波拉病毒疫情,也會照顧人們的各種醫療需要,這也大大幫到我們獲得社區接納。

伊波拉剛出現時被視為重大生物威脅,但隨著近年在醫療應對工作上的發展和突破,即使它仍是致命的嚴重疾病,卻絕非不治之症,甚至已有疫苗能提供一定程度的防護。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