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 嚴正關注緬甸政變對弱勢者醫療的影響

2021-02-23

無國界醫生嚴正關注今年2月1日緬甸軍事政變後,所發生的對醫療工作者,以及其他一般大眾的非法逮捕和拘留行動。

無國界醫生自1992年起在緬甸的工作

MSF 自 1992 年起開始在緬甸工作,並且是當年第一個在該國出現的國際非政府組織。1994 年,MSF 開始在首都仰光提供愛滋病毒/愛滋病照護及衛生教育,此外也進行性傳播疾病的篩檢和治療。2002年,MSF 成為緬甸首個抗反轉錄病毒藥物(antiretroviral,ARV)治療的提供者,並一度運作著該國最大的愛滋病毒治療專案。2019年,MSF團隊在仰光及多個地區透過綜合計畫,為同時感染結核病、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及C型肝炎的愛滋病患者提供治療。

2019年在當局拒絕國際人道組織進入造成的封鎖數月後,MSF終能恢復在若開(Rakhine)邦的工作,為政府軍及若開軍(Arakan Army)之間戰鬥而造成的流離失所者,以及因先前衝突而無家可歸的羅興亞人等少數族群提供援助。在偏遠的鄉鎮,我們透過定點和行動診所為患者提供門診服務,並支援衛生部的疫苗注射計畫。


無國界醫生緬甸專案經理格里斯 (Benoit de Gryse) :
「無國界醫生嚴正關注今年2月1日緬甸軍事政變後,所發生的對醫療工作者,以及其他一般大眾的非法逮捕和拘留行動。

逮捕行動以及最近實施「緊急狀態」後的普遍限制,將可能阻礙 MSF 及其他團體一直以來為緬甸部分最弱勢者提供的救命醫療服務。由於大規模拘留很可能造成新冠肺炎進一步爆發,更廣大民眾的安全將受到威脅。而除了逮捕行動,關於暴力對付示威者,以及暴力態勢可能升級的報導,都使人格外擔憂。

我們也非常擔心緬甸醫療人員群體所面臨的騷擾與恐嚇,以及其他群體受到的脅迫和拘捕狀況。我們留意到許多同事因為這場危機感到恐懼,已有相當多人向我們表達過這點;我們也擔心危機對公共衛生及大眾安全所帶來的立即與長遠影響。

在任何情況下,不論年齡、宗教或政治關係,我們永遠把患者放在首位,而我們的人員和合作夥伴的安全也是如此。我們將盡我們所能,在交通及環境仍然允許的狀況下,繼續不偏不倚地為最弱勢群體提供醫療服務。

目前,我們的專案仍在運行,但人員的移動已受到限制。我們將繼續密切監控情勢,並已準備好根據需求來調整我們的醫療人道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