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克斯巴扎爾進退兩難的羅興亞難民

2021-03-15

孟加拉目前約有86萬名羅興亞難民,絕大部分住在科克斯巴扎爾地區。無國界醫生(MSF)為這些難民進行的活動集中在所謂的「大營區」──由26個難民營組成的大片區域。近年來,這裡豎起了帶刺與刀片的鐵絲網,由於新冠肺炎措施及其他因素,難民的生活條件日益惡化。威斯曼(Bernard Wiseman)是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任務的專案總管,他描述了當地羅興亞人所面臨的艱難困境。

難民營的生活是怎麼樣的?

「在過去的12個月,難民營的生活條件急遽惡化,軍警出現的頻率增加了,同時間武裝團體也在難民營內擴展他們的權力基礎,結果就是,我們聽聞了更多綁架、暴力及勒索事件。

新冠肺炎的到來,導致難民的行動自由及國際人道組織進入難民營的機會受到更多限制。2020年,在難民營內的服務縮減到僅及最基本需求,有些組織不得不完全停止在難民營中的工作。在最初的幾個月,我們的團隊進入營區的管道受限,導致我們能夠提供給羅興亞人的醫療服務在數量及範圍上都減少了。

羅興亞人日益面臨嚴峻的兩難困境。隨著難民營的狀況持續惡化,許多人變得更加絕望,並被迫做出危險的選擇。為了逃走,有些人選擇了危險的旅程,搭上偷渡前往馬來西亞的人蛇集團船隻;有些人則申請遷移至偏遠的藤加查爾(Thengar Char,也稱巴山查爾 Bhasan Char)島,儘管他們在那裡的未來充滿疑問。」

關於藤加查爾島,你可以告訴我們什麼?

「藤加查爾島是位於孟加拉灣中央的沙洲,直到2006年才出現,而且一直無人居住。在2017年的難民危機後,孟加拉當局認為藤加查爾島是一個可以重新安置部分來自緬甸近百萬難民之處。2020年12月之後,已經有14,000名難民被遷移到該處,而政府最終的計畫是要安置約10萬人。但該島是否適合和能否永續仍是問題:它距離孟加拉本土約60公里,唯一的交通方式是孟加拉軍方管理的往返船隻。

目前島上約有20位MSF先前的病人,我們仍與他們保持聯繫。他們對於島上生活條件的第一反應普遍是正面的,原因不難理解:建築物是混凝土搭蓋,並且有金屬屋頂,比起他們過去3年所住的泥巴和竹枝搭蓋的小屋,當然是有所改善。」

Bardarash_Camp_Thengar Char.jpg
藤加查爾島(紅色標記處)與孟加拉吉大港、科克斯巴扎爾等周邊地點的相對位置。(圖片截取自Google地圖)

MSF對遷移至藤加查爾島有何疑慮?

「從醫療的角度來看,我們相當憂慮。據我們瞭解,那裡僅有由當地非政府組織提供非常基本的醫療服務,沒有二級或專科醫療服務。我們不知道有急診需求的病人要怎樣轉診到醫院,因為從孟國本土出發的船程需要3小時。我們與科克斯巴扎爾的難民或醫療提供者很少有機會討論如何確保在島上的醫療服務。我們現在正嘗試建立轉診網路,以確保我們先前的慢性病患可以繼續得到照顧,他們都需要持續的追蹤與藥物治療。

整體來說,藤加查爾島的狀況是孟加拉難民營生活條件普遍惡化的一個徵兆,只是數十年來羅興亞人面對的眾多問題之一——這些苦難包含國家認可的暴力、迫害、歧視,以及基本權利被剝奪。

把羅興亞難民安置到藤加查爾島,是國際社會無法為這場曠日已久的難民危機提供解方的後果。在長期解決方案出現前,我們將繼續看到一些試圖限制及阻止難民,以及延長羅興亞難民當今處境的『暫時性』與『非永續性』的政策。」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