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重啟工作 應對印度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

2021-05-03

(5月1日更新)

印度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非常驚人。MSF 最近擴展了在孟買的應對工作,當地持續上升的個案數字大大打擊了醫療系統,並使所有醫護人員不堪重負。

MSF 已動員 60 名人員,並正招募和派遣更多有新冠肺炎應對經驗的團隊。我們已派出醫生、護理師、麻醉科醫生和心理學家支援孟買的 BKC 大型新冠肺炎醫院,該醫院設有 2,000 張病床,分為兩部分各 1,000 張病床,分別治療新冠肺炎的中度和重症患者。

目前重症個案激增,使需要住院和氧氣治療的人數增加,因此組織開始支援孟買專門治療新冠肺炎的衛生中心。人力資源已達到極限,而隨著確診個案及需住院病人數字的上升,醫療系統可能會更加緊繃。在這種情況下,有必要增加病人獲得定時供氧和接受有品質管理的機會。

MSF也擔心弱勢群體和患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結核病、HIV,或是同時患有結核病與HIV)的人,以及他們獲得如氧氣治療等醫療服務的機會。我們應對工作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確保沙塔布迪(Shatabdi)醫院門診部專案中的950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及我們獨立診所中的114位同疾病患者能持續獲得醫療照護。我們正在擴展於醫院、社區和9個衛生站中的篩檢、隔離、檢測和轉診工作。

MSF的衛生推廣團隊也重啟動了在孟買M東區的網路推廣及水利衛生活動,並提供感染防控資訊,及分發包括口罩在內的衛生用具組。孟買市人口稠密,近42%人口居住在低收入住宅,衛生設施欠佳,讓他們面臨很大的感染風險。


為應對印度馬哈拉施特拉(Maharashtra)邦孟買(Mumbai)市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無國界醫生(MSF)重啟緊急應對工作。都市內非常稠密的人口、情況惡劣且缺乏維護的衛生環境,是使病毒迅速繁殖、感染和傳播的三重誘因。

印度全國新感染個案已達到單日超過20萬例的高峰;單是在4月16日,馬哈拉施特拉邦就回報了115,736例新感染個案。

MSF在孟買的新冠肺炎專案統籌巴斯卡蘭(Dilip Bhaskaran)表示:「目前情況非常令人擔憂。這是自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感染個案增長最嚴重的時候。組織已準備好進一步擴展醫療服務,以支援目前不勝負荷的醫療院所。」

同時,我們團隊正在沙塔布迪(Shatabdi)醫院,以及組織自己的獨立診所裡,為一般結核病和抗藥性結核病病人進行感染防控措施,積極找出新冠肺炎的疑似感染個案、篩查和作適當分流。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和結核病的患者,會被轉診至塞維里(Sewri)醫院接受住院治療。

沒有結核病但需要住院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則會被轉診至新冠肺炎專科衛生中心的各處設施。

MSF目前正進一步為包括結核病/抗藥性結核病、糖尿病和年長的高風險病人,提供感染預防用具包、病況諮詢和電話追蹤。為了確保照護服務得以延續,組織持續支援孟買市M東區(M-East Ward)的4間醫療中心。

從4月17日(六)開始,組織開始在M東區進行隔離保護、數位衛生推廣及用水衛生工作。這些工作接下來將會進一步擴展到其他5間醫療設施。

我們也正準備支援孟買一家大型醫院內的兩個部門,包括提供兩組帳篷,每組可容納約1,000張加護病床,同時亦增聘了5名醫生和5名護理師來加強該應變專案的能力。

MSF亦將繼續提供氧氣供應和治療方面的醫學和技術支援。


MSF從1999年開始在印度工作,填補醫療系統不足之處。我們的團隊為弱勢群體提供傳染病、心理健康、性暴力及營養不良相關的醫療服務。2021年,當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印度,MSF也開啟應對工作。

專題分類